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访山东曲协主席孙立生:曲艺传承堪忧几人识

2010年12月05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12月5日电 题:曲山艺海成追忆 传承堪忧几人识

  ——访山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孙立生

  作者 牛杰峰

  在中华曲艺的发展史中,山东曲艺因山东快书、花梨大鼓、章丘棒子等曲目繁多,特别是清末开埠以来,荟萃南词北曲,云集名家大师,茶园、茶棚、书场鳞次栉比,曾经显赫一时。当年 “南晨北启”的桂冠,“北京学艺,天津练活,济南踢门槛”的名声,无不彰显着济南曲艺那时的盛况与地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中国、山东的曲艺,山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孙立生如数家珍。

  孙立生对曲艺的发展现状不无担忧。他认为,清代末期《老残游记》中记载的那种说书说得令人“神魂颠倒”和“把南方的什么昆腔、小曲种种腔调都拿来装在这大鼓书的调儿里面,不过二三年功夫创出个调儿”的大鼓书艺人黑妞白妞已成记忆,永远地镌刻在了历史的档案中。

  回忆往昔的辉煌,孙立生说,“我从来不承认曲艺‘衰败说’,衰败的只是那些高高在上,品格远离曲艺本质、远离人民大众的曲艺“精英”,而那些不为名利诱惑、脚踏实地做艺术的大众曲艺则始终红红火火。”

  说到这里,孙立生告诉记者,山东某县有个只有23名演员的小剧团 ,他们靠微薄的收入常年为老百姓演出小品、相声、琴书,2003年竟然演出了300多场。这个受百姓欢迎、以演出曲艺节目为主的小剧团中,竟然没有一个能够成为省或市级曲艺家协会的会员的。

  谈起曲艺的发展现状,孙立生分析指出,诚然,曲艺眼下最缺的是追随时代的好作品,但是比作品更缺的是曲艺人与时代同步前行的观念和意识。在多元文化相互碰撞的时代,若要保护好这份遗产并使它更加灿烂,曲艺人需要加倍的付出,与时俱进。过于依附某种荣誉而缺少应有的文化自觉,曲艺的命运可想而知,它只能随着独立生存能力的退化而走向衰败。

  郭德纲的突然“浮出”令人玩味、深思。孙立生在与郭德纲的一次“谋面”后总结说,郭德纲的成功还是源于厚积薄发。

  孙立生认为,这种成功不无可借鉴之处,中国传统曲艺在内容上只有与时俱进,才能与时代接轨。像郭德纲这样将传统艺术形式融入当今流行的新闻或话题,不仅“包袱”一个也没少,更让传统艺术增加了新鲜感和趣味性。

  怎样使传统的曲艺能与时俱进、传承发扬,一直是山东曲艺界的艺术家困惑迷茫的问题。孙立生认为,曲艺是中华文明的一部分,面对现在的病况,需要借助中医的治疗办法,由表及理,慢慢根治。改革开放30多年后,中国曲艺面临的是个多元文化交融的环境,曲艺人需要具备“开放的视野,开阔的胸怀,开明的机制”才能占有位置,做出贡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