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云南玉石名家:玉石价格上涨验证“玉出盛世”

2010年12月06日 1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12月6日电(赵书勇)随着翡翠、和田玉、寿山石等宝石在市场上价格不断暴涨,这些“宝石”也被网友称为“疯狂的石头”,其涨价的趋势也被人认为有炒作嫌疑。云南省观赏石协会副会长刘涛5日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宝玉石价格如何高涨,都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合理的。”

  12月4日,在湖北武汉,一件取材于新疆戈壁籽玉,长63厘米、高25.5厘米、厚13厘米,名为《观猎》的玉器,被估价到1.2亿元人民币;同时,2004年在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境内发现的“黄龙玉”,其价格已从数年前的几元一公斤暴涨至上万元一公斤的“玉中至宝”。

  玉石价格高涨是否源于垄断商家的炒作,引起民众的普遍关注。面对这样的疑惑,曾主笔《中国国家宝藏-黄龙玉》、《云南珍宝/黄蜡石•黄龙玉》的云南玉石名家、云南省观赏石协会副会长刘涛认为,这完全是正常的市场规律。他表示,“目前各种宝玉石价格所谓的暴涨只是一个表象,其实质是宝玉石资源的稀缺性的实际决定了人们投资规划的变化。”

  刘涛分析说:“宝玉石资源的稀缺性、不可复制性、不可再生性的特点,决定了宝玉石的供给能力有限,在有限的宝玉石矿藏储备下,市场上的宝玉石及其制品数量必然有限,其价格必然受市场需求的扩大而上涨,这是正常的市场规律。”

  另外,刘涛也认为,人们对宝玉石的投资热情高涨和目前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有关,“是人们投资方向的一次转变。”刘涛表示,在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影响下,世界性通货膨胀压力加大,为了确保自己手中的钱可以保持原有的价值,全世界的投资开始涌向实体经济领域。在中国便以黄金投资热为源头,慢慢开始向宝玉石领域扩展,“黄金有价玉无价”的传说,成了让人们让自己手中的钱保值的最好的投资目标。

  刘涛还认为,如今正在上涨的宝玉石价格是“玉出盛世”的一个现实验证。 “除了不可抗拒的因素导致一块金条只能换取一个馒头时,宝玉石才会不值钱。但是在中国历史上,中国对玉的收藏和投资时一直没有中断过的。而且在历史上玉石受热捧的时候都是在国家盛世时期。”

  他表示,目前人们开始重新重视对宝玉石的投资和收藏,说明人们重新重视宝玉石的价值,这可以看作是中国玉文化的一个回归,是玉文化的一个复兴机会,也是宝玉石产业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虽然市场上也存在有少部分人的炒作手段,但我们不应该过于强调炒作,还是应该大胆、理性的对玉石进行投资。”(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