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庸去世”谣言5分钟被证伪 网友称不尊重长者

2010年12月07日 16:2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分钟,微博求证出“金庸去世”是谣言

  网友认为借助虚假消息“博眼球”,既不尊重长者又会破坏微博世界“生态发展”

  6日晚上8时许,新浪微博上开始疯传一则关于“金庸因中脑炎合并胼胝体积水于2010年12月6日19点07分,在香港尖沙咀圣玛利亚医院去世”的帖子。短短五分钟后,这则恶毒谣言就在微博网友的共同求证下被“打假”。

  此帖子在新浪微博被不少网友转发,转发者无一例外都打上了“同求证”的疑问。羊城晚报记者当即电话金庸在广州的经纪人何小姐,求证此帖子真伪,何小姐生气地回复记者说:“怎么可能,前两个月就已经发布过一次这样的恶毒谣言了!这些人太可恶了!”

  与此同时,不少网友也在微博上发布自己的求证结果。凤凰卫视著名记者闾丘露薇迅速判断出这是则假消息:“金庸昨天刚出席树仁大学荣誉博士颁授仪式。另外,香港没有这家医院,造谣者太不专业。”羊城晚报编辑吴小攀也通过香港朋友求证到确切消息:“金庸太太称金庸目前身体很好,只是脚有点问题。”此外,不少网友从各种角度来分析这则消息的破绽。

  五分钟后,这则恶毒谣言就在众人的共同求证下被“打假”,这则帖子很快“自行了断”,被原作者删除了。

  此事在微博上又引起了一番谈论。不少网友认为,发这则“短命”的微博者,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转发率和人气。但是,无论其目的如何,借助虚假的消息来吸引人,会破坏微博世界的“生态发展”。也有人认为,这则微博从发布到被“打假”短短的时间内,再次体现了微博的集体力量。

  黄咏梅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