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1圆明园皇家冰雪节将首次表演失传皇家冰嬉

2010年12月08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8日电(蒲波) 22日,“2011•圆明园皇家冰雪节”将拉开帷幕,滑雪运动正式对外开放。本届冰雪节将从2010年冬至持续到2011年元宵节,首次恢复表演久已失传的清代八旗“冰嬉”运动。

  据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叶亮清介绍,本届冰雪节以冰雪运动为核心,融皇家节庆文化于其中,结合运动健身、群众参与、文艺演出、特色展览等多重元素,科学统筹。有三个亮点,“看皇家冰嬉表演,坐皇家御用冰车,品皇家冰雪文化”。除此之外,还有北京市的非遗展示、老北京的天桥绝技、吴桥马戏等表演。

  本届冰雪节融合皇家文化内涵,冰雪运动分为冰八旗和雪八旗。承办方北京奥体户外运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李海涛介绍说,冰八旗包括冰车、冰猴、冰上自行车、冰上碰碰车、冰嬉表演等运动,雪八旗包括平原真人CS、充气城堡、皇家狩猎、儿童雪乐园、山地真人CS、雪地摩托、悠波球、雪圈、单板、双板等。其中,雪场所占面积有6万多平方米,共有三块雪场,经测算,单小时可接待7600人次。

  冰雪节中,“冰嬉”表演属于首次恢复。“冰嬉”是清代皇室一项重要的活动,甚至被乾隆皇帝定为“国俗”,故宫博物院藏有乾隆年间《冰嬉图》。据圆明园管理处文化顾问陈谷介绍,圆明园“冰嬉”将由50多位滑冰高手表演,穿八旗铠甲。由于清代的冰嬉表演形式没有流传下来,恢复的“冰嬉”表演只能依据故宫藏画、文献记载以及东三省冰上运动编导提供的意见进行创作。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