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圆明园或赴英国寻宝 目的是建立圆明园物品清单

2010年11月20日 07:3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针对两位英国博物馆馆长愿与中方合作研究圆明园文物的表态,圆明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与英国博物馆展开共同研究,待时机成熟将组织专家赴英寻宝。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5日报道,大英博物馆馆长尼尔·麦克格瑞格和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馆长马克·琼斯日前来华。当被问到150年前英法联军从圆明园劫至英国的文物去向时,两位馆长均表示出积极的合作意向。麦克格瑞格说:“我们非常希望与中国合作,专门研究来自圆明园的文物。最好的办法就是我们两个国家博物馆联手。”琼斯则实话实说:“我们的绝大部分藏品是交易来的。如果我们有1万件中国文物,其中可能会有数十件的来源是可疑的。”

  对于此番言论,圆明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我们愿意和他们合作开展共同的研究。目前圆明园能做的工作就是认真整理研究基础,尽快与英国博物馆取得联系,待时机成熟,可能随时重启寻宝行动。”

  圆明园未来的海外寻宝面临不少挑战,除了资金和国外博物馆不配合外,这位负责人认为难点还在于,目前国外专家对中国的文物了解不多,文物信息不完整,部分博物馆不能确定文物是否属于圆明园;由于国内的专家各有所长,确定圆明园文物的能力也有限。

  他同时强调,海外寻访的目的仍然是建立圆明园的物品清单,在此基础上他们希望通过借展或者按照1:1比例复制的方式展示流失文物。

  据了解,大英博物馆是收藏中国流失文物最多的一个博物馆,约有2.3万件文物来自中国,其33号展厅专门陈列中国文物,所藏圆明园文物主要有《女史箴图卷》唐代摹本、商周青铜器、历代的陶瓷器、玉如意、时钟、金塔、金钟、玉磬等宫廷陈设品。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内的圆明园文物主要有《皇帝在万寿山下接见蛮人》玻璃画。(实习记者任敏)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