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六安古代棺木开棺 随葬品“女尊男卑”(图)

2010年12月09日 10:11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号棺随葬品丰富

  【谜团1】

  一男两女,他们是什么关系?

  最大棺随葬品却最简单

  记者昨日上午在六安老博物馆开棺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启开棺盖后,三具保存完好的棺木内积满了厚厚的黑色淤泥。随着清理工作的深入,三具棺木内均出现一块相对完整的头骨和少量稍长的尸骨,最大的一号棺内的随葬品除了6枚古钱和一个小漆碗之外别无他物;二号棺内随葬品丰富,工作人员统计,棺内有古钱若干、漆盒、瓷盒、金簪、耳环、银手镯、金钗花饰、木梳、粉盒等,其中一件最大的随葬品是一面直径约10厘米的铜镜;三号棺内也有一面铜镜和一个头饰件,以及一个白色小瓷碗。

  从古钱可断定为北宋墓葬

  考古人员介绍,一号棺内无女性用品,棺钉位置和数量为“左3右4”,和二、三号棺棺钉位置、数量正好相反,基本可以断定为男性墓主棺;二、三号棺有铜镜、化妆工具和头饰品,应为女性棺,三具棺木内的古钱有清晰的“太平通宝”等字样,可以确定该墓为北宋年间墓葬。

  一男两女,“待遇”悬殊

  二号棺女性陪葬品丰富,三号棺次之,而作为主棺的一号棺内男性随葬品居然只有几枚古钱,考古人员认为,这一反常现象至少表明3人“待遇”悬殊太大,3人如果是夫妻关系,这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是难以想象的,他们生前到底是什么关系难以确定。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