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五年来对外对港澳台双向文化交流逾四千批

2010年12月11日 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深圳12月10日电(索有为 刁定宏)据10日来自广东省对外、对港澳台文化工作座谈会的消息,自2006年至今,广东省对外、对港澳台双向文化交流达4190批、60672人次,平均每年过万人次,广东已成为中国重要的文化外事大省之一。

  2008年底,中国文化部把广东设为全国唯一的对港澳文化交流基地后,粤港澳三地文化合作频繁,在演艺节目和人才、文物博物、粤剧艺术发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创意产业等六个方面的合作向纵深发展。广东省文化厅与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澳门特区文化局签订了《粤港澳文化交流合作发展规划(2009-2013年)》以及《粤港澳文化交流合作示范点工作协议书》。

  在对台文化交流方面,广东佛山市2009年组织“传承与超越——佛山现代陶艺台湾交流展”赴台北和台中展出,2010年广东话剧院话剧《与妻书》赴台湾演出;2010年8月,由200多人组成的广东文化交流团赴台举办“台湾•广东周”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其中的主题晚会、名家书画展、孙中山历史图片展以及客家山歌晚会,均受到当地民众欢迎;活动期间,湛江粤剧团与台湾锦绣明珠曲艺社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

  与此同时,广东对外文化贸易逐渐升温。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国际博览交易会、广东现代舞周、羊城国际粤剧节、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广州三年展等,成为国际性的文化交流、贸易平台。东莞市音乐剧《蝶》在香港成功商演,广州、深圳等地每年也都有不少海外商演项目。广东还是中国游戏游艺设备最大的生产基地,由省内企业自主研发制造的游戏游艺设备超过全国总量的70%,产品大量出口到美洲、中东以及东南亚。

  据了解,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出口俄罗斯、印度等63个国家的原创动漫产品已超过1万分钟;广州原创动力公司将最新的《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片,通过迪士尼拥有的播放渠道,在亚太区52个国家和地区播映。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深圳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等生产的多款网络游戏走向海外市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