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状告中华书局败诉不服气:细列于丹66条错

2010年12月11日 19:1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状告中华书局一审败诉

  白平不服这口气,细列于丹66条错

  山西大学副教授白平状告阎崇年校对错误的“悬赏案”再起波澜,他又把出版商中华书局告上法庭,要求中华书局支付挑错奖10万元、召回涉诉阎崇年《康熙顺天府志》和《于丹〈论语〉心得》、赔礼道歉并将他评为“优秀读者”或给予他其他精神奖励。近日,北京丰台法院一审判决驳回白平的诉讼请求,认为中华书局在倡议书中承诺的奖励内容并不明确。此外,图书是否属于次品,是否必须召回,不属于法院审查范围。昨日,白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法院把球踢出了边线,“我没能力去改变,但至少可以让历史记录一笔。”

  白平:咽不下这“僵硬”二字

  白平和中华书局打起了官司,他说,“在法庭上,对方辗转腾挪,左躲右闪,不但一个错也没有认,反而说我是‘僵硬’地理解汉语。我这个教汉语的,倒听人给上了半天汉语课,兀的不尴尬煞人也么哥!咽不下他这‘僵硬’二字。”

  对此,白平认为,法院绕开了重要环节,他打的是悬赏广告,“挑错给赏,哪怕是奖一分钱也是奖。奖励内容不明确,不等于不奖呀!既然已经刊登,就是约定。首先应确定赏还是不赏。”他说,“判决书中称按照中华书局以往惯例奖励。惯例是什么?说明出版方根本没做好奖励准备。工夫没用在出书,用在外了。法院则是把球踢出了边线。”他承认自己力量有限,“我没能力去改变,但至少可以让历史记录一笔。”

  白平指出,中华书局出版的《于丹〈论语〉心得》,实有字数不足4万8千,各类错误甚多。他曾经写过近三十万字的《问君能有几多羞》,发表在网络上,其中指出的该书错误不下五百处。“根据规定,出版物的出错率在万分之一以下,被视为合格,在万分之五以上,则被视为严重不合格,必须召回。我有几十万字的证据材料,人们没耐心看,我取个吉利数字,列出书中66条错误,让大家鉴定,如果剩下的还在25条以上,她那本书就该被召回。”

  纠错:“力量”怎能提取锻造?

  白平举例说,《于丹〈论语〉心得》第8页“孔夫子教育学生时很少疾言厉色,他通常是用和缓的,因循诱导的,跟人商榷的口气”。白平指出,《现代汉语词典》中“因循”有两个义项,“沿袭”、“迟延拖拉”,“于丹用的是哪个义项呢?显然都不是。她可能是想用‘循循善诱’,却鬼使神差地写成了‘因循诱导’。”白平的记错理由:生造词语。

  第9页“这是一种力量,我们如果学会了提取锻造这种力量,我们就能够获得孔夫子那样的心胸”。白平指出,“给‘力量’这个宾语配上‘提取’和‘锻造’这两个动词,听起来总觉得不习惯。这种‘力量’像金属毛坯?要我们去锤击加压而变成我们需要的形状?你干脆把‘提取锻造’换成‘获得’,咱们不是两省事了?”白平的记错理由:用词不当。

  在65页中:“他把手里的砖放下,抬头擦了一把汗,很骄傲地跟这个人说,你是在问我吗?我在盖一座教堂啊……他看到眼前的每一块砖,每一滴汗,他都知道这是在通往一座圣殿和教堂”。白平认为,“教堂”在国内并不少,而名为“圣殿”的宗教建筑物却没有听说过。既然于丹知道“圣殿”和“教堂”是两种不同的建筑物,就不可以用“一座”来修饰。只能说“一座教堂”,而不能说“一座圣殿和教堂”。他的记错理由:表述不当。

  网友:于丹还不会品茶

  自称“老憨”的网友也再揭于丹的软肋:“于丹教授还不会品茶。”他说,“前段时间,央视《健康之道》专栏邀请于丹教授主持了一个节目《品茶话健康》,跟《百家讲坛》一样,于丹教授照样口若悬河,展开想象的翅膀,天马行空的驰骋,犹如念一篇品茶散文,可是,严谨性、科学性、知识性就差了些。”“老憨”指出,“茶”字不是会意字,不能拆成“人在草木间”,“茶”最早是写作“荼”的,是个形声字,“艸”表意,“余”表声,后来少写了一笔,成了“茶”。茶字本义不是人在草木中,而是余在草下。于丹在《百家讲坛》讲《论语》和庄子,就想当然“茶”是人在草木中。这次谈茶,虽然没有明说茶是人在草木中,可是从她的叙说,明显感到她还是这个观点。 

  记者 蔡震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