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从肇庆走进华夏文明的利玛窦

2010年12月11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肇庆12月11日电 题:从肇庆走进华夏文明的利玛窦

  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正在此间举行的广东肇庆学院第二届利玛窦与中西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上,来自意大利、葡萄牙、比利时、德国等国及中国知名学者赞誉利玛窦是中华文明西传的先驱。

  四百多年前,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从肇庆走进中国,肇庆成为中西方文明交流的第一站、肇庆也因此成为中国现代数学的起源地。

  1552年10月,利玛窦出生在意大利马塞拉塔市市长的家,父亲给他起了个名字叫Matteo Ricci,16岁时,在神学院当学生,23岁被教会派往东方。明朝万历年间,为进入中国,改中国化的名:利玛窦。

  从肇庆走进中国,在中国生活28年之久的利玛窦向西方社会翻译介绍儒家的著作,并在肇庆绘制出以西方世界地图为蓝本,中国的位置在地图的边上的,中国历史上第一张采用经纬线标明的世界地图。

  近日,在肇市城中路第一人民医院旁的“红楼”,记者寻访利玛窦当年的足迹。

  肇庆“红楼”,名为丽谯楼,为古时肇庆府衙的所在地,建于宋重和元年(118年),为供奉宋徽宗赵佶亲笔御书“肇庆府”而建。建国后,肇庆人称之为“红楼”。“红楼”里,以图片、绘画、场景等形式,展示利玛窦在中国28年,尤其是在肇庆6年的文化交流的活动。

  “红楼”工作人员称,利玛窦在肇庆创造了“五个第一”。

  1583年9月10日,利玛窦与罗明坚传教士在肇庆府署内拜会了时任知府的王泮,请求选择当地风景优美的崇禧塔附近建教堂。由于资金不足,利玛窦变卖他从欧洲带进中国的器物筹款建教堂。

  教堂按欧洲的式样来建设和修饰,屋顶饰有欧洲教堂十字标志,外墙窗户整齐排列欧式浮雕线条,教堂外加建了花园和围墙,并命名为“圣童贞院”。

  知府王泮题辞“西方净土”和“仙花寺”。该寺是中国内陆第一座欧式天主教堂。可惜“仙花寺”已不复在。2006年,当地政府在崇禧塔仙花寺遗址处重新竖立了碑文。

  据工作人员介绍。仙花寺建成后,利玛窦在内辟了一间室作展出图书的场所,是中国第一所西文图书馆。

  “红楼”里的《山海舆地图》是第一幅中文世界地图。1584年10月,利玛窦根据王泮的意见,对中文世界地图进行修改,将零度经线从地图中间移到左边,让中国正好出现在地图中央。在“红楼”二楼正堂的肇庆府蜡像场景,两名传教士拉开《山海舆地图》,利玛窦在前给王知府讲解。

  “红楼”工作人员称,1584年后,利玛窦与罗明坚在肇庆合编了一本《葡汉词典》,这是中国第一部中西文词典,并与中国老师用五个多月时间合编了《天主实录》。

  在三楼展厅,有一个仿制当时利玛窦挂在仙花寺大门的自鸣钟,该自鸣钟非常“中国化”,钟面不用阿拉伯刻数,而是按中国人的习惯,采用子、丑、寅、卯、辰、己、午、未、申、酉、戌、亥十二个时辰来表示时间,为中国内陆第一台机械自鸣钟。

  各种因素,利玛窦在肇庆的实物基本无保留下来。目前,肇庆有关部门已规划重建仙花寺,并出具了初步方案,届时肇庆人将重还利玛窦在肇庆的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