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调查显示中国近海海域约有30多处疑似古沉船物体

2010年12月11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12月11日电 (记者 陈悦)中国海洋局科技司官员11日在厦门披露,在中国近海海域约有30多处疑似古沉船的物体。

  这是11日以海底环境调查与研究为主题的908专项成果第二次学术交流会上,海洋局科技司相关官员披露的。

  这位官员表示,908专项确定了这些疑似沉船物体的坐标,可以为考古提供巨大的支持。调查研究成果未来可以为中国近海开发、国防安全、科学研究、海洋考古等工作以及海洋交通运输、海洋工程建设等海洋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据介绍,908专项在中国近海海域首次全面系统地开展了海洋底质、海洋地球物理、海底地形地貌、浅层剖面及侧扫声纳调查,调查面积近60万平方公里,覆盖了中国内水和领海全部海域。目前已圆满完成了海底各个专业的调查任务,已有110多个海底调查任务通过验收。

  与会专家表示,此次调查全面更新了中国近海海底环境基础数据和资料,首次系统编制了中国近海大比例尺海底地形图和地貌图,揭示了中国近海地形地貌特征的分布变化规律,以及各种地形地貌形态、结构、成因类型。

  同时,通过海底底质调查,首次编制了中国近海大比例尺沉积物类型图,详细阐明了中国近海沉积物的分布规律、控制因素、古环境演化特征,初步阐述了悬浮体变化规律和重金属元素的分布变异规律,揭示了百年尺度内黄河、长江与珠江三角洲沉积环境的演变过程,为海域使用管理、海底工程建设、海洋环境保护、海洋减灾防灾等提供了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

  本次近海地球物理调查还填补了中国陆地与边缘海之间的调查空白,揭示了中国近海的构造和沉积地层分布格局,阐述了第四纪以来的活动构造和凹陷沉积中心的变化趋势,这些成果对海洋油气与矿产资源勘探、海洋防灾减灾以及国防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据悉,国家海洋局908专项办还将在近期陆续举办海岛海岸带及遥感调查、海洋资源环境评价等系列主题908专项成果学术交流会,为促进专项成果应用与转化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为营造和谐、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创造条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