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安事变前前后后:周恩来叹张学良看旧戏看坏了(3)

2010年12月13日 19:02 来源:学习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安红军联络处

  在西安七贤庄一号,有一家德国医师海伯特开设的牙科诊所,它名义上是医院,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地下联络站。

  为了解决陕北红军卫生器材和药品供应奇缺的问题,上级指示各地党的地下人员都要秘密购买各种药品和卫生器材。为能将这些分散的医药物资集中起来转送到陕北苏区,必须选择一个适当的地点和收货人。从地理位置上看,西安是最理想的接收和转运地点。但收货人呢?依靠公开的朋友不行,会使对方受到牵连并遭到敌人的破坏。最妥当的办法,是组织自己的秘密机关。几经磋商,最后确定由美国朋友史沫特莱介绍给刘鼎的德国朋友海伯特作为掩护人。海伯特是德国共产党党员,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他被希特勒驱逐出境。后受德国共产党的派遣到中国的上海帮助我地下党工作。当他听史沫特莱讲要他为陕北苏区转运医药物资进行掩护,非常高兴,当场就满口答应下来了。刘鼎就在西安东城中国银行盖的七贤庄住宅区租了七贤庄一号一个两进的四合院,作为党的地下秘密交通站。他从上海请来的海伯特在前院开了一个“德国牙医博士海伯特诊所”,在西面的正厅摆设着治牙的器械和药品。对外又称是张学良的牙医,也给国民党官员和官太太们看牙。东厅则是一个烈士的遗孀作为“二房东”住在那里,负责接待党的地下来往人员。后院则全部是联络站办公及秘密客人住宿的地方。于是,1936年夏天,一家“德国医师海伯特牙科诊所”就在西安市的七贤庄一号“开张营业”了。

  在“西安事变”发生之前,由这家牙科诊所作掩护,接收和运转了大批卫生器材和药品到陕北苏区,同时,还转送了一大批干部到陕北以及全国各地。例如,我国著名作家丁玲、美籍著名记者斯诺到陕北苏区去,就是通过这里护送过去的。为了适应工作的需要,在地下室还安装了一个功率较大的电台,专门转播新华社新闻,对全国各地收听新华社的广播,收听红色中国的声音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可惜这位国际友人海伯特,在发生西安事变的早上,听到枪声往门外看时,被流弹打中后牺牲了。刘鼎为失去了海伯特非常痛心和惋惜,亲自为他安葬,并立了碑,让中国人民永远记住这位为中国革命做出贡献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海伯特。

  中共代表团在与张学良、杨虎城以及蒋介石的谈判中,工作极为紧张,为了及时向党中央通报情况,所以西安与保安的电报往来也极为频繁。因此,曾三在七贤庄住下后,就和童小鹏等一起投入了繁忙的报务工作之中。

  1937年2月,中共代表团从张学良公馆搬到了七贤庄一号,周恩来当时就向国民党在西安的代理人顾祝同提出要在西安建立红军联络处,顾祝同答应了,但又怕共产党的影响扩大,说周恩来和工作人员可以公开活动,但不能公开挂牌。“七七事变”后,国共两党达成协议,将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西安红军联络处也就随之改为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并公开挂牌。西安红军联络处,从建立到改名前后,只不过7个月,但它是延安和红军总部通往国民党地区去的窗口和交通总站。

  这年 4月,春暖花开。曾三、童小鹏等圆满完成了解决“西安事变”问题的通讯联络任务,与周恩来等一起胜利返回延安。

  作者:田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