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老照片记录1938年的南京:年轻母亲带孩子乱世求生

2010年12月14日 08:3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留成向记者出示他在难民营里拍摄的老照片。宋峤 摄

  这是一张拍摄于1938年南京的老照片,泛黄的照片上,年轻的母亲和三个孩子面容平淡,但这一刻难得的温馨掩饰不住满城的恐惧和肃杀。

  照片上穿长袍的少年是王留成,今年79岁的他给记者展示这张照片时,仍控制不住悲伤和眼泪。他说,这张照片拍摄于南京大屠杀之后的难民营里,他是家中的长子,时年仅6岁,还穿着开裆裤的妹妹在另一侧,几个月大的弟弟被母亲抱在怀里,三个孩子就这样紧紧地围在母亲周围。

  照片上,年轻的母亲努力在微笑,略带稚嫩的面孔告诉你,她也只不过二十来岁。丈夫跟随兵工厂后撤到重庆。就这样,当日军进行南京大屠杀时,这位年轻的母亲带着三个孩子,在乱世中坚强求生。

  70多年之后,如今在丹凤新寓温暖的“大房子”里,王留成表示,这段伤痛,他这一辈子都无法忘却。

  王留成回忆:1937年,日军侵入南京城前夕,母亲就带着孩子到江宁殷巷五库村避难,很快,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发生,30万南京同胞遇难。而在江宁殷巷五库村,成天担惊受怕的王留成也第一次看到日军。王留成介绍,进到村里的鬼子主要是找“花姑娘”和青壮年。

  而第二次见到日军就不一样了,王留成回忆:没隔多久,几个鬼子又来到村里,见东西就抢、见草堆(当时不少乡亲都躲在草堆里)就烧,“一位女邻居当时刚结婚不久,或许是因为衣服有点新,虽然脸上也抹了不少锅灰,但还是被鬼子认出来了,拖进房子里给强暴了”。

  在日军的残暴之下,王留成一家将避难洞挖在一个坟墓的下面,一直熬到第二年春季,才辗转到了教会人士办的南京难民收容所。

  前文提及那张难得的合影正是在这个难民营里所拍,一家慈善机构选择了几个难民家庭拍照片,拍摄者注意到一位年轻母亲带着三个孩子的家庭,于是就有了这张十分珍贵的照片。

  在难民营里长大的王留成后来参军参加了抗美援朝,转业回到南京,成为中国人民银行的一名干部,并在该单位工作至退休。王留成的弟弟妹妹和妈妈也都从当年那场劫难中活了下来。   谷岳飞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