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类人型机器人25年“成长史”(组图)

2010年12月19日 09: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先进机器人ASIMO10周岁 升级“长高”将有“表情”

  相信很多人对机器人的最初印象,会是来自于科幻小说或是科幻电影里,而今,人类的创造能力就如同其无限的想象能力一般,机器人早已不是存在于虚拟的世界里,它已随着科技的进步“登堂入室”,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

  喜欢机器人的潮人们,对ASIMO这个名称一定也不会陌生,它是当今最先进的类人型机器人,机器人界的大明星。

  日前,刚度过10岁生日没多久的ASIMO“出席”了“香港创新科技及设计博览”,本报记者带大家近距离接触这位大名鼎鼎的机器人明星。

  撰文/ 图片收集整理

  记者 嵇沈玲

  ASIMO是什么意思?

  12月2日至4日,由香港贸发局举办的“创新科技及设计博览”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现场会聚了世界各地设计师的创意作品,呈现各地最新科技发明和设计。

  日本是今年博览会的伙伴国,其以“共鸣-设计体验和物语”为主题于博览的创意馆内举办“感性价值设计展2010”,由四百余件作品中甄选出近90件划时代的作品,显示“共鸣”理念,让参观者体验日本设计的精髓。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香港所长铃木石先生认为:“透过这次‘感性’展览能够展示日本产品的优良设计和创新思维。”世界上最先进的类人型机器人ASIMO以及其衍生技术应用在本次展会的亮相,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

  据介绍,ASIMO是“创新移动中的先驱 (Advanced Step in Innovative Mobility)”的缩写,ASIMO的外形并不会让人生畏和造成压迫感,反而精细的外形会让人们产生一种亲切感,其设计概念是创新和有吸引力的和谐融合。人工智能和身体机能的改善让ASIMO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使其从事舞台表演或与人类生活、合作等方面成为可能。

  ASIMO是怎么来的?

  能够双足直立行走是人类区别于其他哺乳动物的显著特征之一,为了能让机器人能像人类那样行走,本田公司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

  本田技术研究所4轮R&D中心开发室的主任研究员舆石健先生告诉记者:ASIMO的始祖E0诞生于1986年,外观就像长了腿的大盒子,它首次运用了双足步行的原理,根据直线的静态步行来移动,成功使两腿交替行走,但每步移动花费时间为5秒钟。E0的升级版E2诞生于1987年,首次实现了时速超过1公里的步行,达到1.2公里的时速。更重要的是,它还能适应人类特殊的生活环境——楼梯。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继E系列机器人之后诞生了P系列机器人,诞生于1993年~1997年的P系列,可谓是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机器“人”。P1有了上半部分的身体,模拟人类全身运动的机器人。身高1.9米,体重175千克。电源和控制计算机都是放在主体之外,可以实现开关门、抓东西搬运等动作。

  1997年完成的P3在电脑实现分散型的控制之后,机器人满足了小型化和轻量化的要求,更利于融入人类的生活。

  2000年,身高1.2米的ASIMO诞生,成为了机器人历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步行机器人的发展也经过了近20年的岁月。

  趋势:

  ASIMO成为文化?

  2007年8月,ASIMO随日本首相访问捷克,开始了它的“外交”之路,2008年5月份,ASIMO在美国底特律进行了一场演出,演出结束后,ASIMO还给大提琴家马友友颁奖并发表讲话。当ASIMO形象出现在动漫、报纸、玩具和热气球上的今天,我们不能否认ASIMO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一种科技的象征。

  类人型机器人 如今能干什么?

  作为自出道以来便备受关注的“明星”机器人,从2000年一路研发至今,ASIMO也不断升级换版本。

  本次在香港展出的最新版ASIMO个头“长”到了1.3米,它身上所装CPU数据处理能力相当于5部个人电脑,头部安装的红外线摄像头及感应器使其能躲避障碍物之外还能“认人”。

  如今ASIMO行走、奔跑自如,跳舞、射门、跑8字、跑楼梯样样都行。在交互方面,ASIMO还能与人类互动协作进行握手、猜拳等动作,并与人进行简单的交谈、讲笑话。更为神奇的是,它除了可以为人端茶倒水、推车带路,作为主人的你还不用担心它“肚子饿”,据介绍,最新版的ASIMO机器人,快要没电的时候,可以自己找地方进行充电。而通过编程,ASIMO还能指挥整个交响乐团进行表演。

  研究员介绍,在未来,ASIMO将能做到有自己的面部表情,这将使其与人类的交谈变得更为自然和谐。ASIMO将成为“感性”机器人中的杰出代表。

  未来:机器人科技如何融入生活?

  运用在类人型机器人身上的科技绝不仅仅为了机器人本身而存在,科技更重要的是服务于人类生活。在本次展览中,记者还见到了3样很可能应用在实际生活中的技术应用。它们分别是U3-X个人移动工具、步行辅助器和韵律助步器。这三种应用都是在ASIMO的研发过程中发展出来的“移动辅助技术”。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