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台湾国学大师傅佩荣:不好意思沾“于丹”的光(2)

2010年12月20日 17:22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谈孔子形象:电影《孔子》娱乐化成分比较高

  记:今年热映的电影《孔子》引起了诸多恶评,这是正面弘扬了国学,还是文化的娱乐化?

  傅:我认为这其中文化娱乐化的成分比较高。如果没有真正理解孔子的话,很容易只从一个角度看问题。

  我觉得电影也好,电视也好,要演孔子可以,但不能扭曲。《孔子》有些基本常识都弄错了。譬如孔子有一句话叫做“言必信,行必果”。它的背景是子贡请教孔子,“怎么样可以算作是读书人?”孔子就把他分三等,他说最好的读书人是“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第二等读书人是“在宗族称孝焉,乡党称悌焉。”第三等才是“言必信,行必果,铿铿然,小人哉。”孔子是在骂啊,说话一定要实践,做事一定要有结果,是一板一眼的小人物。结果在电影《孔子》中,两次孔子说“言必信,行必果”,把孔子讲成是他自己说的“铿铿然小人”,这个从何说起?

  所以我觉得,要拍孔子至少要请一位认真的学者,把所有的台词看一遍。不要老说南子怎么样,南子跟孔子见面在《论语》里只有一小段,事实上孔子真正的成就是在他离开鲁国后的十四年。

  谈口吃:

  我这一生都不会嘲笑别人

  记:您的演讲能力非常之强,但我听说您小时候有点口吃,是吧?

  傅:(笑)很严重的口吃。

  记:这对你的成长有着怎样的影响?后来你是怎么克服口吃变成演讲家呢?

  傅:影响最主要有两点。第一个是我从小口吃被人家嘲笑,九年的时间,所以我这一生都不会嘲笑别人。我很容易有同理心,能替别人设想,所以我虽然从小因为这个毛病受别人嘲笑,反而从此使我学会替别人设想,跟人相处也比较容易。

  第二个是说话,以前我九年时间不能说话,可以说话之后,我就特别注意怎么说话才能说得让别人理解我真正的意思。

  谈女儿:你活着就好了

  记:1986年你刚回台湾就被《民生报》选为“台湾最热门教授”,你的“哲学与人生”课在台大开设l7年来座无虚席。哲学是最冷僻艰深难懂的课之一,你有什么法宝?女儿有没有因为你这么出名而有压力呢?

  傅:我讲课时,只要上台三分钟,我就知道该怎么讲,我会看听众的反应。讲换位思考,这对于一个教书人非常重要,决不能我讲我的,不管你们是不是听得懂。我最小的听众是小学二年级的,在北京有一次朋友拉我去,到了一看是小学生,只好坐下来讲故事。

  我女儿当然觉得压力很大,一般她也不跟别人说她爸爸是谁。(笑)她在美国念书的时候,一个同学问我女儿,你爸爸对你要求很高吧?我女儿说我从小到大,我爸爸只跟我说了一句话,说“你活着就好了”。(笑)我女儿知道我从来都不要求她,但要快乐,要对自己负责,就这么两句话。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