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解放前精装版《毛泽东选集》现身(图)

2010年12月26日 16:37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毛泽东选集》 胡孙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解放前精装版《毛泽东选集》现身

  部分文稿内容绝无仅有   

  (记者胡孙华)解放前,虽然条件艰苦,但也已有精装版的《毛泽东选集》。曾被叶剑英称赞为“解放区出版的最好的一部精装《毛泽东选集》”昨日在汉现身,所有者是武汉青年收藏家姜小平。

  记者看到,这本保存完好的《毛泽东选集》,为精装六卷合订本,大32开竖排。封皮浅赭石色,压印毛泽东侧面头像。扉页上,印有“在毛泽东旗帜下前进!”字样,而插图毛泽东在延安时期的照片是手工粘贴上去的。据姜小平查阅史料,此书是1948年由当时的东北局编纂,封面是羊皮浸染而成,纸张选用也非常精良;当时为选好纸,临时由石砚造纸厂在两个月内造好,并运到哈尔滨;为保证字体清晰明爽,笔画完整无缺,当时要求印刷厂全部铸新字,并确定由东北铁路印刷厂担负这项任务。

  这本《毛泽东选集》计999页,分为6卷,共50篇文献。主要收录了毛泽东前期著作,如《兴国调查》、《长冈乡调查》、《才溪乡调查》等文献,建国后出版的各种《毛选》版本中均不曾有。此外,在保持了毛泽东文稿最初原貌的基础上,还印制了“四万人集中于黄陂、小布地区”、“第二次围剿敌之进攻与我之集中”、“第三次围剿良村战役时的敌我形势”等作战地图;还有如何动员二流子参加生产统计表,一个连队1941年的收支明细表等,这些也是建国后出版的各种版本《毛选》中绝无仅有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