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慈禧的另一面:习惯穿着衣服睡觉 化妆品一大堆(2)

2010年12月30日 09: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和这些女孩儿聊了一会儿,我便跟随皇后走了进去,路上碰到了四格格和一个年轻的寡妇——元大奶奶,她只有二十四岁,是太后的侄女。她们全都在忙忙碌碌的,准备着太后要用的东西。皇后告诉我们,我们必须立刻去太后的卧室,伺候她穿衣打扮。于是我们马上开始行动,先进去向她请安:“老祖宗吉祥!”太后还在床上,她笑着看着我们,问我们睡得好不好。我们便告诉她,房子很舒适,睡得挺好,等等。但我心里想,虽然我们在那仅有的一点时间里睡得很好,但是那时间却不够一半呢。头一天奔来奔去的,对我们来说真的非常辛苦,而且我们初来乍到的,还非常不习惯,总有一种疲于奔命的感觉。 她问我们是否用过早点,我们说还没有。她就责怪李公公不该忘了给我们准备早餐。她说:“你们在这儿不要拘束,想要什么管他们要就是。”然后她就起身穿衣。

  太后习惯穿着衣服睡觉(这里我应该解释一下,尽管太后是穿着衣服睡觉的,不过她每天都要换干净的),所以她先穿上她白绸袜子,然后用漂亮的带子在脚踝上扎了起来。接着她穿上了一件柔软的淡粉色的衬衣和一件绣着竹叶的丝绸短袍,因为她早上总是穿平底鞋,所以通常都不会穿长袍。穿好衣服后,她走到窗前的两张长桌边,那两张桌子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洗漱用品。

  太后梳洗的时候对母亲说,她从来不让丫鬟、太监或是老妈子碰她的床,她觉得他们脏,所以这些都是由御前女官来整理的。说到这儿,她转头看着站在一边的我和妹妹,说:“你们俩不要认为御前女官还要做仆人的活有多不舒服,你们想想,我这么大年纪了,都可以当你们的祖母了,你们为我做点事情也是应该的。轮到你们的时候,你们可以指挥别人干,不用自己去动手的。”

  然后太后对我说:“德龄,你对我的用处很大,我让你做一等女官吧。你不用做太多杂事,只管负责接待外宾的事情,并且为我翻译就好了。另外,就是帮我照看一下我的那些首饰,别的粗活都用不着你干。容龄嘛,想做什么就自己挑。你们俩,还有四格格和元大奶奶,你们四个人一起做事。和她们,你不要太客气,如果她们对你不好,你尽管告诉我。”

  受到这样的重用,我自然满心欢喜,不过我知道照规矩我应该谦让一番。所以我先谢过太后的恩典,然后说自己德才浅薄,恐怕难以担当如此重任,不免辜负了太后的一番美意,我更愿意先从一个普通的女官做起,我一定会勤奋学习,希望日后能够更好地服侍太后。还没等我说完,太后就大笑起来,说:“够啦,别说了!你太谦虚了!不过这正好说明你聪明,一点都不自以为是。虽然你在国外待了那么多年,但还能知书识礼,真是个标准的满族姑娘,我真是高兴啊。”

  太后很爱开玩笑,常常以此为乐。她说让我先试试,如果我做不来,她会狠狠责骂我,再找别人来代替我。既然她都这么说了,我当然只好接受了任命,于是我走到太后的床前观察她们是怎么整理的。这是我的工作之一,所以我一直看着她们整理床铺。我发现这其实很简单。首先,太后起床后,被褥会被太监们拿到庭院里面去晾晒。然后有人负责用一把刷子把太后的雕花木床扫干净,之后铺上毡子,铺上三层黄缎褥子,再铺上几条不同颜色的绣着金龙青云的软绸褥单。太后有好几个枕头,全都有着精美的刺绣,白天的时候就放在床上。有一个枕头比较特别,里面装的是茶叶,据说睡这种枕头可以明目,这是太后平时用的。此外,太后还有一个形状非常奇怪的枕头,大约12英寸长,中间有一个3平方英寸左右的洞,里面装满了干花瓣。之所以留这个洞,是因为太后侧躺的时候把耳朵放进去,就能听到所有细微的声响。我估计任何人想要走到她近前,她都会有所察觉。

  在黄色绣花床单上面,叠放着几条不同颜色的被子,有淡紫色的、蓝色的、粉红色的、绿色的和紫罗兰色的。床的顶部有着精雕细刻的木制床架,这是用来挂白色绣花绉纱罗帐的。床架上还挂着许多薄丝的小网袋,里面装满了香料,散发着浓郁的香气。这些香气十分强烈,不习惯的人反而会觉得不舒服。太后非常喜欢麝香,在所有场合都会使用。

  大约花了15分钟,太后的床就整理好了。我转身发现一个太监正在给太后梳头,于是我站在太后身边看。尽管年纪已经很大了,但太后依然有一头美丽的长发,其乌黑柔亮,如同天鹅绒一般。太监将她的头发从中间分开,梳到耳后,然后折回到头顶上,盘成一个紧紧的发髻,再梳成一种叫做“滚髻”的满族发型,用两根大簪子别住。太后总是先梳头后洗脸,她就像年轻女孩儿一样精心打扮,如果太监梳得不合适,她就会像个小姑娘一样大惊小怪地指出来。她有几十种瓶瓶罐罐,装满了各种香水和香粉,还有很多香皂。等洗完脸,她先拿一块软毛巾轻轻擦干,然后再洒上用蜂蜜和花瓣制成的花露水,扑上一种味道浓郁的粉红色香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