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慈禧的另一面:习惯穿着衣服睡觉 化妆品一大堆(4)

2010年12月30日 09: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早 朝

  等我再次回到屋内的时候,看到一个小太监在左侧的桌子上放下了几个黄色的盒子。太后坐在一张大椅子上,那是她的小宝座。然后小太监一一打开盒子,取出其中的黄色信封,呈递给太后。太后用一把象牙的裁纸刀拆开信封,取出其中的折子来读。这些都是各部各省所上的奏章。皇上也回到屋子中,站在桌子一侧,太后读过之后,就递给皇上。我一直站在太后身后看着。虽然奏章不少,但是皇上没用多长时间就都读完了。读完之后,奏章又被放回盒子里。这段时间,屋子里面始终没有任何声响。他们读完之后,太监总管走了进来,跪在地上禀告,太后的轿子已经准备好了。太后立刻站起身来向外走,我们都跟在后面。她下台阶的时候我上前扶着她的胳膊。等她上轿后,皇上、皇后还有我们都排列整齐,太监、嬷嬷还有小宫女们拿着各自的东西,跟随其后,情形就和我第一天进宫时看到的一样。到了大殿,我们都躲在了大屏风之后,早朝便开始了。

  我很想知道早朝是怎么回事,很想听听他们都在说些什么。可是叽叽喳喳的女官们却让我不得安宁。不过,她们和我妹妹说话的时候,我趁机溜到了角落里面,坐在那里静静地听太后和大臣们的对话。我相信女人都是这样好奇的。

  刚开始的时候,我并没有听清楚,因为很多人在同时讲话,闹闹哄哄地说个不停。但是从屏风的空隙中,我看到一个将军正在和太后交谈。我还看到几位军机大臣在庆亲王(他是军机处的总管)的带领下走了进来。将军说完之后,太后开始和庆亲王讨论一些官员的任命事宜。庆亲王将一份名单递给太后,太后看了一遍,说了几个人名,但是庆亲王提议了另一些人,并且说:“尽管他们推荐了一些人来接受您的任命,不过我觉得我提议的几个人更加适合。”太后说:“好吧,就照你的意思来处理吧。”然后我听到她问皇上:“皇上意下如何?”皇上回答说:“好的。”

  早朝就这样结束了,大臣们都依次离开,我们从屏风后面走了出来。太后说她想出去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丫鬟们拿来了一面镜子,放在桌子上,太后摘下了沉重的头饰,只留了一个简单的发髻,这样倒也非常好看。她想要换一下珠花,我接过一个太监递过来的首饰盒,从中挑出了几朵珠花,她把一朵戴在了发髻旁边,然后选了一只玉蜻蜓戴在了另一侧。她说这些小花是她最爱的,每次摘下那沉重的发饰,就想戴上这些。我看着她,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她摘下来的那些头饰。我并不知道她在早朝之后会换装,所以并没有携带能装它们的盒子。我有些忐忑,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担心太后会责怪我。幸好我看到一个太监拿着首饰盒子走了过来,我一下放松了下来,把东西各归其位,放在了应该放的盒子里面。

  本文摘自《皇朝的背影:我在慈禧身边的日子》,德龄公主著,华文出版社出版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