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告植入需技术含量和审美水准:请让观众舒服一点

2010年12月30日 10:5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告植入:请让观众舒服一点

   央视春晚说了,今年绝对没有植入广告。这话说的,敢情往年都有这东西啊?作为一个国家电视台所办的收视率最高的节目,居然里面还有植入广告的话,未免总是令人失望得很,虽然现在是市场经济,但您每年的广告时段拍卖不是已经如火如荼了?

  当然,躲过了春晚的植入不等于完事儿,植入广告现在是一种潮流。正经广告时段最大的问题就是抽水马桶的使用率偏高,大家都去上厕所,没什么人看着广告傻乐。自从某些高票房、高人气的影视作品当中成功地做了植入之后,大家对这个忽然就感兴趣了,据说《金婚风雨情》里,那些台词都让人郁闷不堪,仿佛是一个品牌聚会似的。其实有时候也挺奇怪的,那些演员要是代言某产品要拿代言费,要是用台词的形式说出来的话,连这个钱都拿不到。

  而做得最好的可能就是冯小刚导演,他的那些电影里植入广告之多据说也算是到了目不暇接的程度。不过,咱要说冯导还是厉害,故事编得还不错,拍摄也到位,经常让人忽略那些广告片段,反正就我个人来说,没记住他的广告片里到底有什么东西。不知道这对于冯导来说是不是一个好消息。

  但无论如何,一个影视作品当中的植入广告还是应该有其限度的。论说这手艺也不是国产,而是从国外传进来的,如著名的“007”系列电影里面就有无数奢侈品广告。但也就是咱这里有这个本事,能够把一件事做到让人都觉得恶心的程度。这大概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确实想赚钱想疯了,看见一条赚钱的路子就马上冲上去,跟蝗虫似的先吃光了再说。蜂拥而上也算是优良传统之一,您没听说互联网热潮再次起来了之后,连团购网站这样的东西都一夜能冒出几百家吗?

  另一个就是审美能力的问题了。我们这里审美能力如何自然不用说,这么多年都是朝着越来越低下的水平走过去,但也不是心甘情愿,只是很多时候是没有办法。而这仅有的审美能力也都拿去赚钱了,就会导致审美能力的再次下滑,以至于越堕落越快乐,最后分不清影视作品与一个长篇广告的区别。别笑,这事儿未必是出现在久远的将来,事实上已经发生过了。

  广告植入也需要技术含量和审美水准,很考验导演和制片人的导片水平和职业道德,如果能把广告植入得妙到毫颠,跟电影浑然一体,不扎着观众的眼睛,先不说您这片子如何,就冲广告,我就得给您叫声好。既然避免不了植入,那就植得漂亮点,专业的广告植入公司快成长起来吧。

  □五岳散人(专栏作家)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