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云迪一年演出90多场 表示“不是对商业的妥协”

2010年12月30日 13: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一口气出产两位世界级钢琴家,在全球舞台可谓破天荒,李云迪、郎朗年纪相同、出道时间相近,瑜亮“琴”结不胫而走。虽然这两位年轻钢琴家,从未正式交手,也不曾口出恶言,但是“不照面”已成默契。今年是肖邦诞辰200周年,也是李云迪赢得肖邦国际钢琴大赛金奖后的第10年。经过两年沉寂,这位年轻的浪漫派钢琴大师于日前推出了新专辑《李云迪-北京现场独奏会》,销量立即破百万。昨日,李云迪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独家专访,罕有地谈到与郎朗的瑜亮“琴”结。

  新专辑致敬肖邦弹琴属于“人来疯”

  华西都市报:以往你的专辑总是先在国外发行,为什么这次选择了在中国全球首发?

  李云迪:首先这张专辑是在中国的北京国家大剧院录音的,(郎朗是首位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办独奏会的音乐家,李云迪则是首位在国家大剧院录制专辑的钢琴家。——编者注)而且我今年巡演的最后一站12月27日刚在上海落幕,在演出结束后办新专辑首签会,非常有意义。

  华西都市报:你的新专辑网络预售已破白金销量,你如何看?

  李云迪:这不仅是中国乐迷对我个人的支持,也可以看出他们对肖邦和他作品的热衷和崇敬。

  华西都市报:新专辑最吸引人的是什么?

  李云迪:这个专辑是我从拿到肖邦奖到现在这十年中对肖邦作品更深层次的认识和演绎,这里面有的曲目是大家熟悉的,过去我曾演奏过,而有的是我从未演奏或录制过的,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也是我在“肖邦诞辰200周年”对肖邦这位伟大钢琴家最崇高的致敬。

  华西都市报:您爸爸曾爆料,你弹琴属于“人来疯”,观众越多越来劲?

  李云迪:小的时候喜爱钢琴,弹奏作品时越投入感觉就很来劲,现在也依然如此。

  一年90多场演出PK郎朗不介意比较时代造就

  华西都市报:从今年初起,你参加了90多场音乐会,如此高频率的演出,是否代表你在向商业妥协?

  李云迪:今年是肖邦诞辰200周年,也是我获得肖邦大赛金奖十周年,希望趁这很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展开全面一点的世界巡演。很多不同国家的主办单位在2008、2009年就邀请我参加2010年的演出,并且一定要我参加,所以90场的音乐会有很多也是在主办方的诚意之下才答应参加的。在这有意义的一年多开展一些演出也很正常,这不是对商业的妥协,但未来里我会相应减少演出次数。

  华西都市报:有说法称:文坛上有韩寒和郭敬明,钢琴界就有李云迪和郎朗。你们同样是1982年生的,你怎么看这种既生瑜何生亮的状态?

  李云迪:这是时代所造就的,我觉得是需要以后的历史去认可。观众是欣赏者,可以选择性地去欣赏,不一定非要做一个绝对的比较,如果大家非要比我也不在意。中国地广人多,在同一个年代同样的领域出现取得相同成绩的人物也很平常,大家专业相同,却有各自的风格,会经常被提及和比较。

  华西都市报:大提琴家马友友曾经跨界其他领域,您是否会参演影视作品或者其他?

  李云迪:马友友也是在后期50多岁才开始做跨界的,我现在还是希望以古典作品为主,其他的还没有时间去考虑。

  私下喜欢独处 女友不一定会钢琴

  华西都市报:生活中你浪漫吗?

  李云迪:浪漫不一定是人与人之间才有,明媚的下午坐在路边品茶、看街景也是一种浪漫情境的体会。因为大部分时间我都交给了舞台和观众,所以我自己的时间我需要一个相对安静、放松、简单的环境,我自己本身不会有很多的朋友。

  华西都市报:喜欢怎样的女生,她必须会弹琴或者是你的粉丝吗?

  李云迪:很多时候都是要靠缘分,而缘分又是一种很难定义的东西,往往有时就是一刹那的感觉,她会不会弹琴并不重要,但我希望她是喜欢音乐的,可以和我一起分享。

  华西都市报:平时喜欢做什么?

  李云迪:空闲的时候会休息、找朋友聊天、品红酒、听爵士音乐、听HI-FI音响,或是准备一些演奏曲目或者演奏计划。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颖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