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2021年10月09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促进国内国际间文化交流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9日电 (杜燕 徐婧 陈杭)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10月9日晚,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在北京市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漕运码头拉开帷幕。

  此次运河文化节以“游运河,行大运”为主题,整合沿线文化、旅游、体育等各类资源,举办形式丰富的“游运河”文化活动,让公众通过参加活动、感受运河深厚的文化魅力和崭新面貌,享受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进而展现运河在促进国内国际间文化交流、繁荣经济、推动国运民昌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集中发布,北京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喜人

  在北京城市的形成过程中,大运河(北京段)作为水利运输工程,为北京城市的建设、水系的梳理承载了重要职能。2014年6月,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9年12月,《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正式发布,从2025年、2035年和2050年三个阶段,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中长期目标进行了安排,涉及文物、生态、旅游、景观、协同等多个方面。

  近年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喜人。开幕式现场,发布了《北京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大运河文化带文博领域建设成果、大运河题材文艺作品、12条运河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和大运河手绘地图,以及“大运河文化创新创意设计大赛”部分优秀产品成果。

  作为大运河申遗发起者之一的朱炳仁通过视频方式向文化节开幕式表达祝贺。

  文化节期间,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水务局联合发布“北京市水利遗产名录”,向社会发起“加强水利遗产保护利用”倡议。同时,10月16日在运河河畔万寿寺内将举办一场“水利遗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水利遗产保护、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及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城市水利及可持续发展等有关热点议题深入研讨。值得一提的是,论坛现场还启动了“曹雪芹在京遗址标识工程”。

9日晚,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的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主题展览。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9日晚,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的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主题展览。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网红打卡,打造运河文化消费场景

  千年运河不仅哺育了两岸人民,旖旎的水上风光更是市民游玩留影的好去处。文化节期间,北京发布大运河北京段沿线12条旅游精品线路,线路分布于大运河北京段沿线7区,公众可以在游览中享受全方位的旅游新体验,让精品文旅游线路引领运河旅游转型升级。

  在去年打造大运河(北京段)沿线“网红打卡地”基础之上,今年文化节期间,北京市文物局联合市委网信办等多家单位联合打造了以“了不起的运河”为主题的“文化遗产+网红打卡地”新路线,挖掘、梳理、整合大运河文化带特色文旅资源,借助各类新媒体平台,邀请知名大V拍摄制作“探访运河沿线特色‘网红打卡地’”系列Vlog视频,配合呈现制作海报、长图,凸显大运河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时尚魅力,让运河文化消费成为广大民众彰显个性特征和生活理念的符号标识。

  “点亮”运河,提升民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为更好利用大运河北京段沿线水岸治理成果服务公众文化生活,推介运河游船出行,文化节期间,大运河(北京段)沿线各区纷纷通过推出多种形式的活动“点亮”运河。

  开幕式结束后,公众开启大运河“夜游模式”,进行“运河游船/艺·韵河体验游”,公众乘坐游船游览北运河部分通航河段,欣赏沿线美景。朝阳区依托运河水系资源和景观空间,推出亮马河通船项目,打造集游船、消费等于一体的“轻舟夜赏亮马河”游览体验,助力北京夜间经济繁荣。

  文化节期间还将陆续开展多项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类型涵盖学术交流、展览展示、文艺创作、公众参与等多个方面,如文艺演出主题活动——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爱上大运河》音乐会等,让公众感受大运河厚重的历史文化滋养。

9日晚,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的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主题展览。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9日晚,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的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主题展览。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精神浸润,寻找大运河(北京段)最美文物守护人

  多年来,大运河守护人守初心、用匠心,在各自平凡又伟大的岗位上勤恳耕耘,不仅为北京全市乃至全国文物系统干部职工树立榜样,更诠释了文博工作者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文化节期间,北京市文物局、中国文物报社首次在全市层面联合发起2021年度“寻找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大运河)”宣传推介活动,面向各文博机构、文物志愿者团体征集大运河(北京段)上的最美文物守护人,宣传守护人先进事迹及背后不为人知的耕耘故事,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保护传承利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助力推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据悉,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主办,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通州区委区政府、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水务局、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文旅局、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文联承办,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物报社、大运河文化带沿线各区委宣传部和文旅局协办。(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