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叶锦添分享35年创作路 美学笔记《无时序的世界》出版

叶锦添分享35年创作路 美学笔记《无时序的世界》出版

2022年01月20日 09:10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胭脂扣》到《卧虎藏龙》,从《大明宫词》到《橘子红了》,直至新作舞台剧《倾城之恋》……世界知名电影与舞台美术指导、服装设计师和视觉艺术家叶锦添塑造了“太平公主”“玉娇龙”“白流苏”等一系列经典人物造型,同时开启了独树一帜的审美风格。他是赢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艺术指导”的首位华人艺术家,也是深受吴宇森、林怀民、李安、李少红、赖声川等人推崇的“新东方主义美学”诠释者。

  “世界上有一种全人类共通的交流方式,就是艺术。”近日,上海三联书店推出了《无时序的世界》,这部作品是叶锦添的全新艺术随笔集,囊括他在服装、舞台、电影美术、视觉艺术、当代艺术创作等多元领域的美学观点与实践层面的探索,诠释了独树一帜的艺术主张,以及从传统与文化中生发创意的方法。贯穿于其中的,是他对于时空、未来、科技、人与周围及自身关系的哲学式思考。叶锦添承袭了讲求意境的中国审美传统,游走于东西方两种不同的美感之间,以充满创意与可能性,流美华丽的表达方式,向世人展示了一个富有东方诗意的艺术世界。

  在整本书中可以看到叶锦添分享的自己在服装、舞台、电影美术、视觉艺术、当代艺术创作等多元领域的美学观点与实践层面的探索,以及从传统与文化中生发创意的方法。其中可以看到,京剧、昆曲等艺术元素都曾深深滋养、丰富着他的艺术创作。

  书中,叶锦添还分享了对于时空、未来、科技、人与周围及自身关系的哲学式思考。可以说,这本书是叶锦添过往35年个人艺术探索源头回溯的一次整体展现。书籍封面选用演员万茜在叶锦添全新舞台剧《倾城之恋》的剧照。内文收入不少他的手绘稿,读者可以以直观的形式,感受叶锦添在色彩、造型、质感方面所制造的强烈视觉冲击力。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