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圈大咖齐聚百花奖圆桌论坛:用更优质的电影,为时代留下记忆

分享到:

电影圈大咖齐聚百花奖圆桌论坛:用更优质的电影,为时代留下记忆

2022年07月29日 05:47 来源:武汉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用更优质的电影,为时代留下记忆【电影圈大咖齐聚百花奖圆桌论坛:】

  “中国电影有着广阔的市场,我们会继续努力拍观众更喜欢的电影。”著名导演、监制、编剧黄建新在百花奖圆桌论坛上说。7月28日,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开幕式创新性地与论坛相结合,邀请到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电影导演、电影企业家,从历史、电影、人民、时代四个角度,进行了一场精彩对话。

  中国电影市场广阔,要拍更多观众喜欢的电影

  论坛上,黄建新回忆,90年代初,好莱坞电影《真实的谎言》上映,电影院观众排长队,“当时我们国内的电影人很不服气,都想找机会做好的电影”。2009年,黄建新第一次接触重大主题影视创作,就是《建国大业》。黄建新回忆,电影在开拍之初就决定利用所有好的条件来吸引观众的注意,譬如用最合适的演员等。后来,这部电影成为当年的票房冠军,“我们也更多地了解大众、人民,他们希望看到什么电影。”身为《长津湖》的电影总监制,黄建新说,《长津湖》带着宏大的历史观,讲述平凡英雄的故事,创造了票房奇迹,“这段经历告诉我们,只有跟观众、跟人民想在一起,才有充分的表达空间;我们也只有拍了大手笔电影,才能跟美国电影等量抗衡,吸引大量的投资支持,创作出更多好的电影作品”。

  作为青年电影企业家代表,新丽传媒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新丽电影CEO李宁,操盘了很多业内爆款。去年出品的《你好,李焕英》打动了全国观众,成为票房冠军,也收获了好评。李宁认为,中国现在是全球最重要的电影市场,“赢得好口碑的电影,都是贴近百姓生活的作品,我们需要拍摄百姓喜爱的故事,也需要观众给我们支持,这样,中国电影才大有希望”。

  中国观众贡献了票房,令中国演员更有面子

  “希望我们能拍更多优质的中国电影,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国,传播中国文化。”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演员成龙说。

  回忆自己最初入行的经历,成龙说,他很幸运地在亚洲走红后,就希望能到好莱坞发展。“为了打入美国市场,学了一年多的英文,但是去了以后才发现,他们并不太注重我的武打动作,只会注重我的对白发音。和美国演员配戏时,还要迁就他们的反应来完成动作。”最终成龙决定,回到香港坚持拍自己喜欢的动作电影,坚持自己所有的动作和拍法,“就这么坚持拍下去,电影《红番区》一下子火进好莱坞,美国市场接受了我的动作电影”。成龙讲到史泰龙请他去美国看首映,“我一到片场,他抓着我的手走过长廊,一两百号替身演员在吃午饭,纷纷站起来跟我鞠躬。他们都是学功夫的,一刹那觉得原来我在美国也可以的”。而在史泰龙的化妆车上,史泰龙上去的第一件事就是——拿着《警察故事》的录影带给成龙看,还说当他想不出动作、桥段的时候都是看成龙的录影带寻找灵感。成龙当时觉得,“我坚持走我的路是对的”。

  “《长津湖》有了几十个亿的票房,外国人看到都眼红了。中国电影市场现在有块大蛋糕,是我们来分给别人一点。我感到特别骄傲。”成龙也谢谢所有的中国观众,“因为你们贡献了票房,令我们中国演员在外面有面子。”

  用更多更优质的电影,来回馈观众的支持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于冬,投资出品了多部非常有影响力的影片。《中国医生》《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三部电影取得了110亿元的票房,其中《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的票房就达到98.4亿元,“这是广大观众对好电影的褒奖和鼓励,也给了中国电影人信心”。于冬表示:“大众电影百花奖,是观众的每一张选票选出来的。而我们的电影也是拍给中国14亿人看的,让我们用更多更好的优秀电影来回馈支持。”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导演尹力导演的《张思德》《云水谣》都曾经获得多个百花奖项。他回忆,10多年前,全国银幕数只有3000多块,现在已经有8万多块了。“中国的电影产业经过了飞速发展,其间出现了很多表达人民奋斗的电影作品。更多的电影人投入到现实主义创作中,给我们这个时代留下影像的记录。”尹力认为,接下来,面对互联网的影响和科技的高速发展,会有很多的技术对电影的形态产生很大的变化,对电影人的要求也会更高,“未来可期,让我们用电影为时代留下能够记忆的东西”。

  记者黄丽娟

【编辑:上官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