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题材电视剧蓬勃发展,带来哪些创作启迪?

分享到:

现实题材电视剧蓬勃发展,带来哪些创作启迪?

2023年04月10日 15:56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题:现实题材电视剧蓬勃发展,带来哪些创作启迪?

  新华社记者王鹏

  从《山海情》《人世间》,到《我们这十年》《山河锦绣》,再到《大考》《县委大院》《狂飙》……近年来,一批反映时代气象、讴歌人民创造的现实题材电视剧接连亮相播出,获得业界人士和广大观众诸多好评,影响力、竞争力不断增强。

  这些现实题材电视剧为何能收获成功?它们在创作手法上有哪些亮点?日前,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主办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座谈会。与会专家和业界人士共同探讨现实题材电视剧蓬勃发展所带来的创作启迪。

  座谈会上,不少创作者们都深感深入基层、扎根调研为他们带来诸多启发。

  《山海情》主创团队前往宁夏和福建调研,完成对二十多名重点对象的采访,形成了几十万字的原始资料;《县委大院》编剧王小枪、导演毛珺琳分赴江西省大余县、湖南省衡阳县挂职数月,积攒了丰富素材,找准创作思路;《我们这十年》创作团队深入部队、农村、企业及科研单位等进行采风,形成故事大纲……

  正是在一次次深入的调查研究中,创作者们积累了诸多鲜活的素材故事,打开了创作视野,由此得以更好呈现生活本身的多样性。

  “现实题材创作的前提是对现实生活的体验和认知。”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赵彤说,这些优秀剧作的主创团队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实践中,感受社会氛围,体验生活日常,积累素材、捕捉细节、校准认知。可以说这些优秀的作品是创作团队“走”出来的,而不是“想”出来的。

  贴近群众、服务人民,是近年来优秀现实题材电视剧的一大共同点。

  例如,《大考》围绕发生在安徽县城的一场特殊高考展开,着力刻画学生、老师、家长、医生、警察等诸多丰富细腻的角色群像。《山河锦绣》聚焦脱贫攻坚,激情描摹人民群众伟大奋斗,展现乡村新貌……这些电视剧的创作者深入挖掘人群的代表性、人物的独特性和人性的深刻性,以生动的小人物故事折射昂扬奋进的大时代。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用作品说话,抒写时代篇章,表现人民美好生活,也是我们的使命。”《山河锦绣》主演王雷说。

  在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看来,这些优秀的现实题材剧作不单是就事论事、描绘现实本身,更是站在人民对美好生活无限追求向往的高度来回应现实问题,电视剧的立意和站位因此得到提升。

  此外,与会专家们认为,现实题材电视剧要获得广泛影响力,还需要遵循创作规律,坚持艺术性和真实性相结合的创作手法。

  “生活细节真实是艺术真实的基础,但仅有生活细节真实还不够,需要在表演、摄影、美术、道具等艺术细节上精益求精,体现出高超的专业技能,才能拍出精品。”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委员会秘书长胡建礼说。

  胡建礼分析认为,《大考》对故事发生的环境和年代进行真实还原;《县委大院》在表演、摄影、美术、道具等各方面保持较高水准;《狂飙》在摄影上的精益求精也令人称赞。

  结合自身的创作经历,《狂飙》导演徐纪周表示,现实题材创作最主要的是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在主题挖掘上,创作者不能回避社会现实的矛盾问题,也不能沉迷于矛盾问题本身,而是要以积极进取的态度,从矛盾中挖掘正能量的情感内容,为观众带来精神抚慰与情感激励。”

  “让人物真实与情感真挚相交织,用艺术真实与现实真实相呼应,用心用情用力,把具有正向引导、体现艺术水准的作品呈现给观众,这是我们作为创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我们这十年》艺术总监毛卫宁说。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