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百城传”之《重庆传》新书首发式在重庆举行

分享到:

“丝路百城传”之《重庆传》新书首发式在重庆举行

2023年08月16日 19:02 来源:中国外文局微信公众号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丝路百城传”之《重庆传》新书首发式在重庆举行来源:中国外文局

  8月15日,由中国外文局、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外文出版社、重庆出版集团主办,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公司承办,重庆市作家协会协办的《重庆传:大江东去唱渝州》(以下简称《重庆传》)新书首发式在重庆举行。

▲活动现场。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曹清尧、副部长马然希,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罗岚,外文出版社、重庆出版集团、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公司、重庆市作家协会等单位相关同志,《重庆传》作者代表吴景娅、何智亚等嘉宾参加了首发式。

▲陆彩荣致辞。

  陆彩荣在致辞中表示,重庆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在“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作为“丝路百城传”丛书重要著作之一,《重庆传》立足重庆,从“神奇山水”“魅力地标”“爽朗传奇”等方面,勾勒了重庆独特的山水风貌和人文情怀,是一部以点带面,生动讲好重庆故事的地方传记,这将为全世界展现“一带一路”重要城市重庆的风采发挥重要作用。

▲曹清尧致辞。

  曹清尧表示,《重庆传》生动展示了重庆的神奇山水、厚重历史和卓越历史人物等恢宏篇章,也刻画了这座城市普通市民的生活和一些实名实姓的当代人物。希望这本书能够激发更多人对重庆文化的研究和探索,鼓励更多学者、艺术家、作家等领域的人才,深入挖掘和传承重庆的历史文化,为重庆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兴芜讲话。

  重庆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陈兴芜表示,《重庆传》是外文出版社与重庆出版集团共同携手出版的城市传。它以独特的视角和生动的叙述,展现了重庆这座城市的千年历史和丰富多彩的文化底蕴,是一部体现重庆精神风貌、接续重庆文化传承的重要作品。这本书的出版对于展示重庆对外开放、推动重庆对外交往、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经济外向度具有重要价值。

▲何智亚发言。

  何智亚在发言中提到,《重庆传》作为一部多维度、多层次、多视觉抒写的城市传记,通过描绘重庆的大山大水之美、城市建造之美、历史人文之美,展现出重庆独有的自然禀赋和人文特色,作为“丝路百城传”丛书之一,在“一带一路”大格局中,架构起一座重庆与其他国家、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桥梁。

▲揭幕仪式。
▲赠书仪式。

  首发式上,与会嘉宾为新书揭幕,并向重庆图书馆、重庆市档案馆、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重庆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国际交流中心、巴蜀中学、重庆大学图书馆、西南大学图书馆等单位赠送新书。

  “丝路百城传”丛书是中国外文局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重要讲话精神、讲好新时代“一带一路”故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推出的重点出版项目,是当前国际出版界第一套、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套大型城市传记丛书。目前,这套丛书已经出版包括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意大利、阿根廷、乌兹别克斯坦、巴拿马等国家的中外城市传记56种。

  供稿、供图:外文出版社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