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揭秘抗日名将张灵甫:唱秦腔的关中汉子(组图)

2007年12月26日 14:46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发表评论



张灵甫遗照



张居礼深情地看着父亲的照片 记者 潘京 摄

  在人们的记忆中,国民党将领张灵甫的印象仅止于电影《红日》中那个自负狂妄的反动将领。然而,这个土生土长的关中汉子,还有着异乎寻常的血性与真诚———在惨烈的八年抗战中,他打击日寇,功勋卓著。

  -核心提示

  翻开尘封的历史,总有一段难以忘却的记忆。

  八年抗战,有多少英雄儿女化作了飞烟,又有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留给了岁月。抚今追昔,令人感怀思奋。

  张灵甫,一个从关中道走出的青年,一个抗日战场上的常胜将军,内战中的败将,在走过了一段模糊的历史浓雾之后,再次来到了人们眼前……

  在人们的记忆中,国民党将领张灵甫的印象仅止于电影《红日》中那个自负狂妄的反动将领。然而,半个世纪后,重温历史,人们会发现,这个土生土长的关中汉子,还有着异乎寻常的血性与真情——在惨烈的八年抗战中,他打击日寇,功勋卓著。

  2005年,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之际,张灵甫的后人、长子张居礼光荣地得到了由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国务院颁发的一枚纪念章。

  当张居礼回忆往事的时候,依然不能从父亲被长期脸谱化的历史情绪中走出来。对他来说,父亲就是父亲,他更愿意回忆那个曾名列“国军十大抗日名将”的父亲。

  长安才子入黄埔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东大村是张灵甫的老家,距西安城南10公里,全村有上千人口。在村里问起张灵甫,几乎无人不知,但又知之甚少。即便是张灵甫的叔伯、兄弟一辈,也大多去世,讲不了多少关于张灵甫的掌故了。不过,在村办的养老院里,还是有一些老人至今记得当年那个身材高大,个性爽朗的大个子——张灵甫。年过九旬的村民刘玉勤老人说:“听老人说,张宗灵小时候聪明得很,学习好,字也写得好,逢年过节常给村里人写对子。”

  张灵甫生于1903年8月,原名钟麟,又名宗灵,字灵甫。其父张鸿恩,个子超过一米九,比一米八几的张灵甫还高上一截,被村里人称为“张大汉”。张家几代务农,据说张鸿恩非常勤快,常常是全村第一个起早拾粪的人。张灵甫很小的时候,也常帮着家里干农活。

  少年张灵甫痴迷书法,在长安中学念书时常步行十余里到西安文庙研习。那时的张灵甫最喜欢书写《正气歌》、《满江红》,常常贴得一屋子都是。有一次他在碑林习字,不想巧遇正在关中书院授课的于右任,于右任看过张灵甫的字,深为喜爱,连称人才难得。而这次相识,也为张灵甫日后入黄埔,进而成为蒋介石嫡系将领,埋下了伏笔。

  村里的老人讲,东大村原有一个孤魂庙,庙前有一个孤魂潭,两处之间有一道龙脉,原本是要出皇帝的,后来当朝皇上派人来挖断了龙脉,才好几百年不出人。不过有一年一位算命先生来到此地,看了孤魂潭后预言,村里将要出三个人,结果就出了个张灵甫。

  传说权当笑谈。但青年时期的张灵甫的确算是村中难得的隽才。毕业后,年仅20岁的张灵甫回乡当了几个月小学老师。由于关心国事,又酷爱历史,他很快顺利考取北京大学历史系。

  要入学的时候,不想却被昂贵的学费挡住了。据张居礼回忆,那时父亲不断写信向家里要钱,但张鸿恩却始终没有把钱寄给他。因为在那个年代,一年的大学费用相当于二十多亩良田的价格,张家权衡再三,没有舍得。

  眼看钱寄不来,张灵甫也没办法。在京滞留期间,衣食无着的他依然热心国家大事,积极参加学生运动。看到学生手无寸铁,难有起色,他便有了“大丈夫当拨乱反正,旋乾转坤,措国家于磐石之安,登斯民于衽席之上,而纡衡大局,非武力不足以除强暴,非破坏不足以言建设”的念头,于是离开北京,决心投笔从戎。

  在河南,张灵甫找到了乡党胡景翼统帅的西北军国民二军,加入军官训练团,直到再一次遇到了于右任。

  于右任是同盟会会员,国民党元老,他不仅在国民政府内部有很高的威望,而且在靖国军、西北军里也有广泛影响。于右任再次见到了张灵甫,看到张在这里当兵很是感慨,他认为像张灵甫这样的人才在胡景翼这里有点可惜,就推荐他赴广州黄埔军校投军。

  拿着于右任写的便条,1926年秋,张灵甫进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入伍生总队,修步科。次年3月8日,军校第四期学生开学典礼上,有张灵甫、胡琏、林彪、刘志丹、袁国平、李弥、文强、唐生明等,这些日后在中国大地上风云一时的人物站在一起,聆听校长蒋介石的训话。以这一刻为起点,张灵甫开始了他二十年的戎马生涯。

  在黄埔,张灵甫常以法国拿破仑自励,从后来每每打仗其都身先士卒的情形看,很有拿破仑在土伦战役中披坚执锐的影子。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