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不在战火中打光棍 谭震林从延安“告”来的姻缘

2008年02月09日 16:0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1992年4月,谭震林和小孩们在一起。 中新社发 邹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当时在新四军里,谭震林是第一个交申请结婚报告的人。新四军有的领导人认为这是典型的“不爱江山爱美人”,不同意他们结婚。一支队司令员陈毅认为这种做法不妥,就给谭震林出主意:“谭老板,你向延安‘告’一状就批了。”谭震林又将报告寄往延安,中央果然很快就批准了。陈毅知道,生于湖南的谭震林38岁了,中央通情达理,不会让他在战火中打光棍的。

  谭震林在繁昌前线召开的政工会议上,第一次见到了19岁的葛慧敏。她那修长的身材,秀美白净的脸庞,闪亮的眼眸和活泼的身姿,拨动了他的心弦。

  葛慧敏的长相、性格,太像他已经被害的妻子了!

  谭震林的妻子,是名红军、党员。他们是在战火中相爱结婚的,婚后感情非常融洽,但两人一起生活了才半年多,妻子便含冤被害。当时王明在党内推行“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大肆“消灭内部敌人”,谭震林正在前线奋勇杀敌,妻子却被诬为“第三党”而遭秘密杀害。

  葛慧敏的出现勾起了谭震林的痛苦回忆,也再度引发了他对爱情的渴求。

  在新四军,当初项英曾作过一条“枪毙恋爱”的规定:凡新四军干部、战士,身在战地,就是打仗,不管年轻还是年长,也不管资历长短,一律不准恋爱。直到1939年2月(也就是谭震林与葛慧敏相识的前两个月),周恩来到新四军视察,觉得此举不妥,便做了项英的工作,当初的规定才有所松动。

  但没有想到,葛慧敏竟是一座让红军名将谭震林不易攻克的“堡垒”!

  刚开始,谭震林信心十足,满以为凭自己的人品和战功,能很快赢得葛慧敏的芳心。他匆促上阵,主动出击,却劳而无功;他让警卫员几次去请葛慧敏,都吃了闭门羹。不是说“自古美人爱英雄”么?警卫员有些想不通了。

  政工会议结束时,军地领导见谭震林比同志们多领几个零花钱,便吵着要他请客。谭震林请房东大娘操办了两桌菜,六菜一汤,章蕴、葛慧敏等8位女兵安排在女桌上。大伙都认为谭和葛是天生的一对儿。有位地方领导酒酣耳热,忽然扯开嗓子说道:“今晚我们喝的是谭司令和葛慧敏的订婚酒。让葛慧敏给每个人敬一杯,好吗?!”众人起哄时,小葛脸色苍白,猛地扔下筷子,双手捂面,跑出门外,靠在街旁一棵大树上,泪水淌了下来。她认为这是高级指挥员设下的圈套,迫她就范。其实,小葛这是冤枉了谭震林,谭震林连忙托人向葛慧敏赔礼致歉。鲁莽的热心者们,帮了谭副司令的倒忙。

  一周后的一个午后,谭震林有病,女兵们商量着去看望,非拉上小葛不可。小葛辫子一甩:“谁爱去谁去,我不去。”

  章蕴大姐开导:“你若不去,不是被他们当作口实了吗?你大大方方跟我们去,谁也没话可说。”

  这伙女兵将小葛哄进谭司令的屋子里,没说上几句话便纷纷躲开,只将谭、葛二人锁在了小屋里。女伴一片美意,小葛却突然气愤得双手捂面,失声痛哭。谭震林也着急了,忙端来一把椅子,扶着满面泪水的小葛登上窗台,跳到窗外。葛慧敏回过头来,一面揩泪,一面朝着谭震林挥挥手,转身而去。病着的谭震林伏在窗口,怜爱地望着远去的小葛……

  谭震林的正直与坦诚,对少女尊严的尊重与珍惜,反而悄无声息地感动了葛慧敏。人都说谭老板威严之至,发起脾气来好似一场急风暴雨,但在爱情面前,却是这样的体贴入微,从另一个侧面显示了一员红军名将磊落、豁达的心胸。聪明的葛慧敏怎么能觉察不出来呢?

  一个晴天的傍晚,谭震林饭后到溪边散步,巧遇一个人在溪边洗衣的葛慧敏。谭震林猛然想起葛慧敏平常在青年人中教唱的皖南民歌《洗衣曲》,便掏出口琴吹起来。

  这是谁呢,口琴吹得这么动人!低着头听着听着,葛慧敏禁不住一边洗衣一边伴着琴声轻轻地哼唱了起来。

  唱者本无意,吹者却有情。当谭震林一步步走近、深情地凝望着她时,两朵红云飞上了葛慧敏的脸颊。

  在美丽的山乡里,两人依偎着坐在了一棵大树下,谈了很久很久……

  在和平环境里,爱情反而往往要经受磨难。

  1967年2月14日,在周恩来总理主持的政治局碰头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谭震林、陈毅、叶剑英、李富春、李先念、徐向前、聂荣臻、余秋里和谷牧,对“文革”的错误表示了强烈不满。会上,“四人帮”诬蔑谭震林是造毛主席的反。会后,谭震林给江青、陈伯达写了一封义正辞严的信,作为正式抗议。

  2月19日,林彪在将这封信送呈毛泽东时,别有用心地写下批语:谭震林最近的思想竟糊涂堕落到如此地步,完全出乎意料。

  之后,谭震林被打成了“二月逆流”的“黑干将”。身为副总理的谭震林被批斗得遍体鳞伤,抬回家后,在葛慧敏的精心照料下,半个多月后才能下床走路。

  在桂林监督劳动的日子里,谭震林见到了久别的妻子,而葛慧敏此时已被折磨得患了前期精神分裂症、憩睡症、糖尿病、心脏病等多种疾病。葛慧敏两眼发呆地望着丈夫,硬是认不出自己的亲人。

  1972年7月,谭震林在劳动中跌断了大股骨,桂林的医生在动手术时竟然只接了碎骨而未接主骨(只因他是“劳动改造”的人),致使他身留残疾。

  好在毛泽东、周恩来及时作了“立即送谭震林夫妇回京治病”的批示,夫妻两人才在北京得到了合理的治疗。虽然谭震林股骨治愈后,走路再也离不开拐杖了,但当他看到爱妻的各种病症正一天天减轻,又渐渐地舒展了紧锁多年的眉头。

  苦尽甘来,中央正式为谭震林平反那天,葛慧敏激动地抱紧丈夫,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天边的晚霞,把他们的院子映照得分外辉煌…… (二十二)

  -杨闻宇 马萧萧 著

  连 载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