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春晚是不是新民俗? 作家冯骥才、肖复兴争起来

2008年02月13日 16:1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春节联欢晚会这种艺术形式自1983年推出以来也已走过20多个年头了。那么,到底该如何看待它呢?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说,不管人们怎么说怎么骂,如果“今年不搞春节晚会了”,恐怕会遭到抗议,为什么?因为春节晚会已经成了一种“新民俗”。针对“新民俗”观点,著名作家肖复兴前日发表文章却认为,“说春节晚会是民俗,这民俗也实在太容易了点儿。它才不过20多年的历史,民俗的味儿还没闻到呢。”

  冯骥才:3方面符合过年的要求

  冯骥才认为,春节晚会之所以能够进入人们过年的生活,是因为它在3个方面十分符合过年特别是大年夜的要求:一是家庭式的。大年三十的民俗内容首先是“合家欢聚”。春节晚会一家人聚在一起,同看一台节目,非常契合传统的过年心理。二是欢乐和热闹的。春节晚会正是这样一台热热闹闹、载歌载舞的集锦式的晚会。三是熬夜式的。大年夜的习俗是熬过今夜到天明。春节晚会是所有晚会时间最长的一台节目。

  肖复兴:春晚未体现“三重唱”

  而肖复兴在反驳文章开头就说“民俗应该是经历过千百年历史积淀下来的东西,应该是百姓都能够参与进去的东西,内容和形式又应该是多元化的。一台晚会能够成为一种民俗,就和以前只有八个样板戏横行天下相似了。”肖复兴认为,春节本身就是民俗,其中的民俗,实际上含有农业社会中和土地相连的特有的丰富内涵。他说,春节中的各种仪式和各种饮食,都在漫长的时间磨砺下演化成了约定俗成的民俗。比如,放鞭炮、吃饺子、蒸年糕,它们的三重唱,是从古到今人们的一种世俗化的梦想和祈盼。“春节晚会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吗?”

  冯骥才:提前称它为“新民俗”

  冯骥才强调说,民俗必须是人们约定俗成的,不是谁出个好主意就能成立。春节晚会由于顺应了年俗特点,又应急地满足了人们的过年心理,挽回了人们在文化上的失落感,便很快被人们接受了,成为当代中国人必不可少的过年节目,甚至是当今过年最重头的节目。家喻户晓的各种名角明星纷纷登台。表演相声与小品的笑星们成了最耀眼的角色。冯骥才说,虽然按照民俗学的原则,一种风俗需要经过传承三代才能叫做“民俗”,民俗讲求规范,该轻松处便轻松,该庄重处必庄重,应当讲究,也应当恪守。“但我更愿意提前先称它为‘新民俗’。因为如今看春节晚会已经成了十几亿中国人乃至世界华人都认可的‘年文化’了。”

  肖复兴:隔着屏幕无法参与

  “春节晚会的语言类和歌舞类号称两大支柱节目,能够将春节所蕴涵的民俗的内容承载吗?它能够把放鞭炮的作用替代吗?”针对“新民俗”观点,肖复兴反驳说。曾经有人发明一种叫“欢乐球”的东西,可以用脚踩破发出声音,来替代燃放鞭炮的轰鸣,但是,没有流行开。“欢乐球”怎么也替代不了鞭炮,原因很简单,鞭炮是几百年乃至上千年的历史,才成为真正的民俗,而“欢乐球毕竟只是伪鞭炮,春节晚会不过就是和‘欢乐球’相似的一种伪民俗而已。”肖复兴最后说,“本来不应该对春节晚会要求那么高,问题是,我们千万不要把它说成了今天的一种新民俗。隔着电视的屏幕,人们无法参与。” (记者 蔡 震)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