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春晚小品被指侮辱病人 《梦幻家园》嘲老年痴呆

2008年02月09日 10:3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据新华社电 观众普遍评价今年春晚贴近民生,尤其是众志成城抗击雪灾的环节,更让人心感温暖,但是,其中也有刺耳的声音,例如“你老年痴呆啊”。一些善良的人们表示,希望这句话不会成为流行语。

  多处嘲讽老年痴呆症

  在这个名为《梦幻家园》的小品中,劣质楼盘售楼小姐蔡明大战倒霉业主郭达,就其内容本身而言,是鞭挞当前楼市怪现象的好作品,但是,这个小品多处对老年痴呆症的嘲讽,尤其是高八调的“你老年痴呆啊”,让人听了格外刺耳。正因为如此,这个小品少了几分人文,多了一些低俗,使其批判色彩大打折扣。

  据统计,中国现有600万人患有老年痴呆症,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老年痴呆症又叫“阿尔茨海默氏症”,属于危害极大的老年精神疾病,目前医学界还没有找到治愈这种病的办法。老年痴呆症患者除了反应迟钝、动作缓慢,最致命之处就是病人记忆力丧失,严重痴呆,甚至不认识家人,失去方向感,生活完全要靠别人照顾。这一病症本来已让无数家庭深受困扰,他们最需要的是理解、同情与支持,但是,当“老年痴呆”成为明星口中的嘲讽之语,感觉郁闷甚至愤怒的远不止是这几百万个家有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家庭。

  病人不应成为公众笑料

  利用人体缺陷或者疾病来制造笑料、娱乐公众,无疑是一种低俗的噱头。残疾人或者像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病人,他们最需要的是社会的关心与支持,而不是成为公众的笑料。此前,赵本山与范伟连续几年表演的春晚小品《卖拐》也受到了批评——因为取笑了下肢残疾人,当很多人哄堂大笑的时候,一些腿脚不便的残疾人也许在流泪。

  据了解,1994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将每年9月21日定为“世界老年性痴呆宣传日”,我国从2001年开始举办这个活动。希望我们的小品演员们也能走近并理解他们,创作一些不再让他们难堪而是让他们心感温暖的喜剧来。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