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横店圆明园重建工程正式启动 资金不足暂仅有16亿

2008年02月19日 13:29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圆明园为国人留下了触目惊心的断壁残垣和挥之不去的伤痛。如今,圆明园被宣布将在距北京千里之外的浙江东阳“复活”!

  昨天上午,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在北京宣布,耗资200亿,总规划面积6000余亩的圆明新园将在浙江横店正式动工兴建。目前圆明新园工程正式启动,同时启动首轮公募,接受社会各界捐款。预计5年后,圆明新园将出现在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镇。

  1:1比例复制 横店重建圆明园

  异地重建圆明园,是徐文荣多年来的一个梦想。15年前他就在筹划异地复建圆明园——搜集资料,论证复建的可操作性。为什么选择在横店重建圆明园?徐文荣表示,圆明园中最美丽的15个景观是从浙江移植到北京的,所以重建的理想之地应在浙江。

  作为重建圆明新园总指挥,徐文荣在新闻通报会上宣布,根据设计方案,重建的圆明园定位为影视主题旅游公园,占地6000余亩,包括圆明园、绮春园和长春园,将按照和北京圆明园原景1:1的比例复制建造,建设工程计划在2013年完成。徐文荣透露,圆明新园的整个建设工程将在2008年正式进入项目实施阶段,计划在5年内完成,并计划于2013年正式开放。第一年的投入为10个亿,整个项目投入估计200亿元人民币,其中70亿元用于圆明园的基础建设资金。据悉,横店建设圆明新园项目目前已吸收投资建设资金15.62亿元,接收募捐1.24亿元。

  搜集图纸 设计者花了整整15年

  值得一提的是,圆明新园的总设计师张先春曾是原北京电影制片厂设计师,参与制作的电影《鸦片战争》还获得第十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道具奖。

  昨晚,张先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目前圆明新园设计工作已完成近半。

  据悉,为实现异地重建,徐文荣和横店影视城的总设计师张先春仅搜集图纸就花了整整15年。他们先后从国家档案局、故宫、国内民间私人以及国外,搜集到大量图纸和文字资料。设计组还多次赴北京圆明园遗址,实地丈量每个建筑、河流、内园的实际尺寸。此外,张先春还大量搜集民间资料,特别是“样式雷”(雷氏家族为清皇家御用设计师,家族几代都是圆明园的总设计,精通江南园林建筑,被同行誉为“样式雷”)的模型和图。

  200亿难筹 且有“劳民伤财”之嫌

  自2006年横店要重建一个新的圆明园的消息传出后,就争议不断。有人对这一巨大的复古工程惊人的投入、重建者的动机和是否能够达到当时的工艺水平提出了质疑,认为重建之举有劳民伤财之嫌。

  但73岁的徐文荣说,关于北京圆明园遗址是否重建的争论过去几十年在学术界中一直未有停息。如今,讨论从专家层面延伸到了社会的全民参与,恰恰反映了社会各界对圆明园的关心和重视。他认为,重建活动全靠民间自发,其筹资渠道和操作方式没有违背商业操作原则,并无可指责之处。而昨日记者也质疑:目前仅仅接收投资资金15.62亿元和募捐资金1.24亿元,庞大的200亿资金怎么到位?

  “不排除横店圆明新园上市融资的可能。”徐文荣表示,前期充分的法律手续都是为上市做准备。其公司新闻发言人李坚强表示,徐文荣今天将去香港洽谈合作,他们一点也不担心200亿资金难筹集,因为目前已经有很多投资者愿意参与投资此项目。李坚强告诉记者,圆明新园建设项目的所有法律手续已经基本办理齐全,只有土地正在依法报批当中,他们相信能批下来。本报记者 彭志强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