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艺术品市场列全球第三 仅次于美国、英国

2008年02月27日 07:5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国内最大的艺术数据出版集团雅昌将于本周六在首都博物馆举办“2007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颁奖典礼,同时将发布一份《2007年度拍卖市场调查报告》,根据这一报告,2007年度中国艺术品在全球拍卖市场上的总成交额是236.9亿元人民币,比前年增长了29.10%。这一报告也支持了Artprice.com等国外艺术市场分析公司的数据,即中国已取代法国,成为美国和英国之后世界第三大艺术市场。

  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

  3月1日的典礼上将发布的这份报告指出,除了2006年小幅增长以外,从2002年开始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迅速,每年都要30%左右增速,价格屡创新高。2007年,包括内地、港澳台及海外拍卖公司举行的中国艺术品拍卖的市场交易总额已经达到236.9亿元人民币,比2006年增长29.10%。

  得益于中国热和全球当代艺术市场大跃进,中国当代艺术的价格增长也成为艺术市场中的宠儿,张晓刚、岳敏君等著名艺术家的画作拍出数千万的高价。

  不过,虽然中国已超过法国成为世界第三大艺术市场,但是在全球市场中,美国占有46%的份额,位列第二位的英国所占的27%的份额也比中国、法国等第二集团国家高出近四倍。

  艺术品越贵越好卖

  根据报告,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基本形成了中国书画、瓷器杂项、油画及当代艺术三大类平分天下的格局,其中油画及当代艺术在过去四年增长率最高,证明了油画及当代艺术的受欢迎程度。在艺术品普遍涨价的情况下,高价作品数量也大增,2007年度价格在100万以上的拍品共2987件;价格500万以上的拍品共388件;价格1000万以上的拍品共226件;后者竟然比2006年多出近一倍,雅昌方面的艺术市场分析员指出,“这说明艺术市场的追逐趋向高端,拍卖公司的精品意识逐渐增强。”

  另外,雅昌艺术网对1200名艺术品投资与从业相关人员问卷调查表明,72%的人对2008年的艺术市场发展抱有非常乐观的态度,不过,接近一半的被调查人员都对新资金在2008年进入市场持保守态度。显然,目前价格已经达到一定高度的状况下,人们正在变得更为谨慎。(记者周文翰)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