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贤亮:中国"作家首富"自嘲"丐帮长老"(图)

2008年03月06日 13:4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张贤亮说90岁之后会出自传,到时可以把现在不可告人的话写出来。



    在新作中,张贤亮一半谈改革,一半谈经商。以亲身经历告诫人们必须坚持改革才能发展。

  那个曾经以《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绿化树》等佳作影响了一代人的著名作家张贤亮又出新作了,不同于曾经的文学作品,这次他提出的却是《中国文人的另一种思路》。作为曾经连任五届的全国政协委员、作为华西影城董事长的张贤亮,早就已经把目光投向了文学之外的地方。在新作中他一半谈改革一半谈经商,以亲身经历告诫人们必须要坚持改革才能继续发展。

  在两会召开之际,作为曾任政协委员的张贤亮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畅谈他对改革的建言以及对生活的感悟。

  1 新作 就是要坚持改革开放

  新京报:你的新书《中国文人的另一种思路》里据说都是自己的经历?

  张贤亮:首先,我想说明一点,这本新书出版以后,我在媒体上面发表了一些言论,为什么要这样做?是不是在作秀?其实根本原因,坦率讲,我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受益者,我最在乎的是保护自己的既得利益。通过这么多年社会实践和思考,我觉得能做到保护自己既得利益的根本方法,是使更多人得到改革开放的利益,只有如此,才能坚定不移执行这项政策,我才能继续受益。

  新京报:就是说只有让更多人在改革开放中受益,才会有更多的人拥护这项政策,这项政策坚持下去的可能性就更大,所以你就可以继续受益?

  张贤亮:是的,我对抵触、怀疑这项政策的人很敏感,我认为他们会威胁到我的利益。所以经过多年实践和思考,我觉得最好的保护自己利益的方式,就是使更多人成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现在社会上对改革开放持有怀疑态度的人来自几个方面,首先是70年代后出生的人,他们对过去不了解,对改革开放前的痛苦历史不理解,认为在这个过程中一些负面的东西是改革开放造成的,比如医疗、教育、诚信等方面的不尽如人意。所以在这本新书里我很大一部分是在谈过去,谈文革对中国造成的沉重苦难。你只有体会到文革对中华民族造成的伤害,才能认识到改革开放的必然性。另一方面对改革开放不理解的人源自对毛泽东了解不全面的人,六中全会不是提出科学全面评价毛主席么,他是“七分成绩三分错误”,文革的时候人们把毛主席神化了,上世纪80年代又请下神坛,90年代又是毛泽东热。有些人觉得现在生活中有些不如意,于是喜欢向后看、怀旧,觉得过去多好啊。但是,其实正是因为毛泽东的“三分错误”才造成了文革,才有了中华民族经历的灾难。我们经济上落后了50年,所以才需要改革开放,这是不得不为之。我看到有网友在网上说文革是共产党的自我改造,但这其实是自残行为,把自残说成是自我改造,这太可悲了。

  新京报:可能也是因为这一部分人看到了改革中欠完善的地方。

  张贤亮:当然,改革开放中也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比如我始终关心的农民土地问题,这是三农问题的根本,农民必须拥有对土地的长久使用权,这一点我在1997年就曾经提出过。现在农民承包土地是30年使用权,最早的时候只有5年,农民才是真正的无产者啊,他们没有生产资料。现在,城市居民购买一套住房,其占有使用的土地有70年之久,产权可以进入二手房市场,进行买卖或出租交易,价格随房地产市场的行情浮动。城市房屋及屋下土地的使用权已经完全商品化了。这与农民对农田的承包关系相比,一眼就可以看出城市居民与农民间巨大的城乡差别。农民就是改革中的受损者,还有下岗工人等等,所以我现在很大注意力放在弱势群体上,希望更多人受益。我们改革开放中有种种失误,但是纠正起来还比较容易,不是一发不可收拾。我80年代初进入政协,当了二十几年委员,这本书里就包括了一些我提出来的现在还没落实的问题。

  2 经商 熟读《资本论》是秘诀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