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布克奖创始人马斯开尔:村上春树离"诺奖"最近

2008年03月31日 11:36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布克奖创始人、英国出版名人马斯开尔(TomMaschler)最近受日本文学出版交流中心之邀访问日本。作为亲手打造过海明威、多丽丝·莱辛等14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作品的一代名编辑,马斯开尔畅谈了自己特立独行的出版理念。谈到日本文学,马斯开尔放言村上春树离诺贝尔文学奖最近。

  现年74岁的马斯开尔出生于德国柏林,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与家人一同流亡到了英国。27岁那年,马斯开尔进入JonathanKeipu出版社工作,最后成为该社的“超级编辑”和社长,并将这家濒临倒闭的小社打造成英国最有名的文艺出版社。1968年,马斯开尔创立当代英语小说界的最高奖项———布克奖,他也因此跻身“对20世纪出版业影响最深的10位出版人”。

  当有记者问及发现优秀作家的秘诀时,马斯开尔说:“除了直觉,没有别的。不过,我与别人的不同之处在于我比谁的精力都充沛,并且确信自己有品鉴作品的能力。一旦觉得某位作家很优秀,我就会充满自信地去鼓励他,尽可能多地给他建议,告诉他怎么写会更有趣,什么地方可以让作品膨胀开来。这样我和作家的关系会起化学反应,结果名作往往不期而至。”

  正是凭着出版人的眼光和敏锐的直觉,马斯开尔尽管不懂西班牙语,却在受邀参加古巴文化团体举行的招待会上刚听到马尔克斯的名字,返回伦敦后就立刻签下了包括《百年孤独》在内的5部作品的出版合同。“在印象中,我只确信马尔克斯的散文是写得最美的。”马斯开尔与去年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多丽丝·莱辛已有50年的交情,当初莱辛在文坛还默默无闻。

  经马斯开尔之手打造的作家群横跨不同的国籍、职业与性别,其作品规模之大堪称“世界文学”。马斯开尔的出版观念就眼下来说显得特立独行,他表示,自己并不是在一味地发掘诺贝尔文学奖作家,“我仅仅是想读到自己认为好的书,不太去理会读者的反应,即便书卖不动也无所谓,我看好的书只卖出1000册的情况也不是没有。”

  谈到如今在网络与多种娱乐样式夹击之下出版业日益严峻的形势,马斯开尔乐观地认为,出版的本质无论在过去还是今后,都没有变化的理由。

  马斯开尔心目中日本文学的绝佳作品是谷崎润一郎的《细雪》。他说,《细雪》向西方读者生动地展现了日本的风土和生活特色,其对日本女性形象的刻画是深入心灵与骨髓的。“在这一点上,我和萨特的观点是一致的。”

  最后,马斯开尔还是免不了要对诺贝尔文学奖“新人”进行一番预测,他放言道:在日本作家当中,村上春树离诺贝尔文学奖最近。“我觉得他是一位非常快乐的作家,有着足够的获奖可能性。不过,我不清楚他是否能成为超越时代的伟大作家……” (戴铮 编译)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