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八闽千姿:独具艺术魅力的闽东千年民间布艺

2008年04月02日 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屏南四月一日电 题:独具艺术魅力的闽东千年民间布艺

  作者 郑长灵

  一位回乡省亲的马来西亚老华侨,如获珍宝地捧着鞋说:“还能买到虎头鞋,真的太高兴了。这回可以让孙子们,真真实实体会一把中国古老的民俗艺术。”他逛遍福建省屏南县城大小二十几家的童装、鞋帽店,好不容易在河滨一家不起眼的绣花店里,找到了这种久违的手工制作的虎头鞋。

  在屏南,最常见的布艺品有虎头鞋、虎头帽、肚兜、围嘴、背褡、八卦以及香包、荷包等,布艺品绣制的图案和造型基本上保留着原始艺术图腾。如龙、凤、虎、狮、猫以及石榴、莲花、瓜果、花草等,这些无不包含着人们祛灾避邪、繁衍、护生、延寿、祈福的愿望。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屏南农村家庭妇女几乎人人都会一手布艺,正如那位侨胞所言,每家孩子都是穿戴着虎头鞋、虎头帽长大的。后来,由于皮革、塑胶制品的大量上市,以布为原料的手工制品便渐渐地淡出人们的视野。

  布艺品制作有四个步骤,即设计造型、剪裁、绣花及缝制点缀件。这里面包含着构图、剪纸、绘画、刺绣等基本功,所以,要做成一件令人赏心悦目的布艺品并非易事。由于布艺品实用性能逐渐减弱,且靠手工制作成本高、利润小。前些年仅有的两家专门经营布艺的店铺现在都不经营了。这家河滨绣花店,卖的多数是机织品,手工制作品只占一小部分。

  如今在屏南,能做布艺品的都是上了岁数的老大娘、老奶奶,随着时间的推移,布艺品也就越来越少了。会制作布艺品的大娘吴阿平,今年已经六十岁了,在这些老艺人当中却算较年轻的一个。吴阿平开着一间食杂店,走进她的店铺,在柜台旁便可看到一只专供做针线活的鞋笼。可以看出,吴大娘是个闲不住的人,她是利用生意清淡的时间做针线活的。

  吴大娘,在当闺女时便跟母亲学会了布艺。她从小就喜欢做这些娃娃的穿戴品,但也是抽空做一点,有时一天做一只,有时两天做一只。大娘做虎头鞋不是为了钱,一双才卖十五元人民币,连基本生活都不够。今天大娘还在做,完全是因为她对布艺的执着。在笔者的请求下,吴大娘端出她平常所做的布艺品,有虎头鞋、虎头帽、围嘴、背褡、肚兜、鞋垫等,真是琳琅满目,五彩缤纷。

  吴大娘说,她这些布艺品的造型与所用符号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祖辈传下来的,再一个就是自己琢磨与想象出来的。令吴大娘欣慰的是,仍有许多人向她订做虎头鞋一类的布艺品,但她遗憾的是年轻的姑娘已不学做布艺,包括她自己的女儿,她担心这门手艺有可能会失传。(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