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复旦大学教授挑错<赤壁>:小乔引发战争不严肃

2008年07月11日 09:51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2008年7月6日,湖北宜昌市《赤壁》电影海报引人注目。据悉,史诗战争大片《赤壁》将于7月10日上映,该片投资8000万美元,成为华语电影史上投资最大的一部影片。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晨报记者昨天特邀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李晓杰观看本片

  □徐 宁

  请李教授来的目的,倒不是来“砸”吴宇森的场子,而是希望读者您看电影的同时,也能意识到真实历史和戏剧虚构之间的区别。

  看完电影后,李晓杰教授直言,虽然导演吴宇森曾经表示过要还原真实的三国历史而不是《三国演义》,但这最终成了吴宇森想象中的三国历史:“电影《赤壁》无法还原历史,它只能在历史真实的背景下接近历史。可无论是历史还是演义,都没有电影中这么多‘细节’。”

  兵器:戟不是用来钩脚的

  《赤壁》的战争场面占了全片的三分之二,诸多阵法的运用让人眼花缭乱。不过,李晓杰教授没有受到视觉上的干扰,他发现吴宇森在兵器的运用上出现了错误。

  该片片头是一把把剑,李晓杰说,这是吴越时期的剑,非常著名,可是两军对垒的打斗场面,导演却忽略了短兵器的使用,士兵统统拿着长戟和长枪:“长兵器的使用适用于阵法的外围,一旦两军接近,短兵相接才最有威力,但是《赤壁》却让士兵用枪和戟,那么一旦接近,这些长兵器只能当棍使了。还有一个错误出现在八卦阵的段落,吴蜀联军将曹军困在八卦阵中,然后从阵中伸出戟来勾他们的脚踝——这是不对的,在古代,戟是用来勾头的。”

  李晓杰说,吴宇森的确是做功课了,但显然做得还不够。他回忆说当时《木乃伊3》开拍前,导演也派制片主任向他们了解秦代,“这位导演本身是学历史出身的,他特别强调这个。他的问题是秦俑有些是跪着的,那么他们如何射箭?骑兵又该用何兵器?秦阵的布阵是怎样的?他说他别的做不到,细节一定要做到。”

  武戏:导演不知道那时铜有多值钱

  此前,吴宇森一直对外宣称《赤壁》改编自《三国志》,摒弃了《三国演义》对三国人物的“神话”,于是张飞写书法、关羽教书、瑜亮斗琴……《赤壁》的文戏几乎成了三国人物的才艺表演。但在武戏方面,吴宇森一不小心还是将历史“神话”了。

  李晓杰看着武将们打斗时的镜头一直在笑,看完之后向记者抛出一连串的问题,“这些武将们穿着那么重的盔甲,怎么行动会如此敏捷?关羽在《三国志》中没有太多描写,但是《三国演义》中说他擅长马上作战,为何导演安排他在平地上打斗?《三国志》对武将们的穿着、兵器和细节都没有太多描写,我想这纯粹是导演自己的爱好。若说《赤壁》是改编自《三国志》,那我可实在不敢恭维了。”

  李晓杰告诉记者,在看电影之前,他翻看了晨报对《赤壁》的相关报道,一个叫“回光阵”的阵法引发了他的浓厚兴趣,“我对一些三国的阵法有所了解,但是还不知道有这么一个阵。”《赤壁》中的回光阵是诸葛亮授意张飞用来抵抗曹军用的,盾牌反面是铜,借助太阳的折射,将光刺向敌军的眼睛。李教授在了解后觉得很好笑,“吴宇森一定不知道铜在那个时候有多值钱。”

  历史:小乔引发战争太“好莱坞”

  采访中,李晓杰教授特别强调说,历史真实是连科学都很难还原的,更别说一部电影。对于电影来说,完全照历史拍是拍不了的。但是对三国迷来说,有几处特别明显的错误,不得不指出。

  首先,电影开篇是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理由是为防止三足鼎立,才要出兵攻打孙权和刘备,“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为曹操想的是统一天下,吴、蜀当时还不对他构成威胁,更别提什么三足鼎立;第二,关羽没有参与新野一战,因为他带着水兵去了夏口与刘备会合,但是导演却让他在新野一战就出现了;第三,电影中诸葛亮去东吴游说了孙权后就去赤壁看周瑜练兵,这是绝对不可能的。据《三国志》记载,孙权所在的地方是柴桑,和赤壁距离非常远。而且当时诸葛亮去东吴游说孙权时,没有和周瑜见面。另外,据《三国志》记载,赤壁一战与诸葛亮没多大关系,完全是周瑜的功劳,而与诸葛亮惺惺相惜成为朋友的也不是周瑜,而是鲁肃;第四,刘备向孙权要荆州安置灾民,这应是后话。”“最后我要说的是,电影结尾。有人说曹操引发这场战争的原因是为了小乔。这是不严肃的,因为这只是个传说,不是历史。《三国志》对小乔的描写非常少,只说她是周瑜的老婆。小乔也不是中国的四大美女,她只被形容为有姿色。周瑜和小乔的爱情被放大,这是好莱坞元素,但历史不能这么简单。”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