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艺术家败退798:管理引发抗争 到底谁是主角?

2008年11月05日 08:48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郝光



798内最著名的“大通道”已今非昔比。

  法籍华人郝光正在构思一幅关于798的画。这位在798拥有一家艺术空间的画家,一心想把自己在798这个“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的遭遇勾勒出来。

  3块2米×2米的画板已经摆放在他的工作室内。画板的左端,他计划画上798的大门,大门口由全副武装的保安看守,门外则是一列夹着钱匣的外国人,等候进入798安营扎寨。紧接着是一组798标志性的包豪斯建筑。建筑前,站着一排保安,手举“肃静”的牌子。保安对面,则站着一个个表情严肃的艺术家,与保安横眉冷对。而郝光则站在最前面,旁边还有他钟爱的一条狗。最右端的画板上,将画上后门,那些曾经夹着钱匣的外国人,一个个光着屁股从这里溜走。

  画板的上端,郝光计划另加1米高的空间,画上各种小商小贩。

  “这就是798的现状。外国人揣着钱来做生意,结果钱没赚着。我们这些人,敢怒不敢言。最后大家都走了,这里就成了小商小贩的天堂。”郝光解释他的创意。

  这幅画预计在年底完成,他还没想好名字。但这是郝光关于798的所有印象。如今,这位798的早期进驻者,与798管理者之间的斗争,已经进入白热化。

  管理引发的抗争

  10月16日,郝光在博客上发表了题为《吁请北京市领导关注798的种种问题》的公开信,历数798管理者的“六宗罪”,即哄抬房价、管理混乱、乱收费等。他认为,“798的发展正遭遇着严峻的考验”。

  “很多问题早就存在。”这位自称为“游仙”的职业画家说。

  从2003年进驻798七星中街开始,他就年年享受冬天没有暖气的“待遇”。电的容量也不够,“根本带不动空调”。最初他还能理解,因为毕竟是租的厂房,没有物业公司,管理跟不上情有可原。但直到2006年798被北京市认定为市级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后,郝光仍然没能争取到暖气和足够的电。其实要想得到暖气供应并不难,只需向管理方缴纳每平方米50元的“暖气增容费”即可。但郝光不愿意交。他认为按规定应该是暖气到户的。

  “年年冬天,我就只能窝在壁炉旁边。欢迎冬天来玩,不过要自带柴火。”郝光打趣说。

  在他房间的一角,有一个红砖修筑的壁炉。大厅里还摆放着两个煤气炉。即使有了这些取暖设备,这个有着很多玻璃窗户的硕大空间一到冬天仍然“根本待不住人”。

  最终使郝光忍无可忍的,是奥运前夕结束的“798艺术区基础设施改造和环境整治工程”。这项旨在改善园区基础设施的工程,对七星中街影响最大。一段短短的路,整修了近10个月,开挖了近10次。其间,断水断电成了家常便饭。要想接好水,就要“交钱”。郝光最终只能“交了2800元维修费”,才解决了上下水。行走安全也成了问题,“有好几个人掉下去过”。

  工程对生意的影响是致命的。“这里都是沟,根本没有客户过来,生意怎么做?”一位外国老板叹息道。他在此地投资了300多万元,今年仅有几万元进账。

  除此之外,房租上涨和租期缩短,成了798最大的一个公共问题。2003年,这位“游仙”入驻时,798房租很便宜,每天每平方米租金0.5~1元。这个价格,郝光能接受。但随着进驻的艺术工作者和商业机构越来越多,798的名头越来越大,房租自然水涨船高。目前,798的房租已经涨到每天每平方米5~10元。园区对早期进驻的人,有一定的优惠政策,但较前几年,房租仍有数倍涨幅。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