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艺术家败退798:管理引发抗争 到底谁是主角?(4)

2008年11月05日 08:48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而郝光则这样评价:“这里很像是乡镇企业的管理者在打造一个两星级宾馆。这里可能会变成一个旅游经典,一个很好的公园,一个商业中心,但它再不是798了。”

  他非常想念早期的那段时光。作为“798最重要的创始人之一”,他在自己改造的“火车头库”中,完成了《婚礼在血泊中永恒》等大型作品。“那是一个平和的、纯艺术的、发展的和开明的时期。”郝光说。那时候,他可以一个人静静坐在他的玻璃房中,晒晒太阳,看看落叶,听听鸟叫,而如今,他一听到电锯声、人群嘈杂声,“心里就乱糟糟的”。

  一位画商也抱怨这个地方被搞得“非常恶俗”。他本想在这里培养一些高端客户,但入驻两年,画基本还是被以前的客户买走。

  游客不能开车进入园区的规定,也被他诟病。“高端客户哪个没车?798这么大,要让他们走着进来,或者坐着电瓶车进来,很多人宁肯不来。”

  不过,政府和企业则有自己的逻辑。在798奥运接待开放日这天,朝阳区区委书记陈刚就曾表示:“北京有什么地方值得关注?我希望大家能记住我们的口号:长城、烤鸭、798!”而企业,则致力于将这里打造成一个“展览展示、交易拍卖的平台”。耐克牌的鞋子、Diesel的裤子都在这里大放光彩。索尼公司、摩托罗拉公司等多家国际品牌都曾在此举行过宣传推广活动。“798艺术区品牌已经形成,它已经成为崇尚时尚商家的首选。”798艺术区建设管理办公室提供的材料上写道。

  如今,转租画廊的广告随处可见。这或许和金融风暴的大背景有关,但在郝光看来,这里的一切都离艺术很远了,因此,艺术家只能选择离开。

  “早期的798人中,大部分都把工作室搬走了。留下的大多是画廊。艺术家正在流失。”郝光说。他的说法得到不少早期798人的认可。一位最早入驻798的女艺术家表示,和她同期来到这里的20多人,现在所剩无几。但朝阳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吴锡俊则表示,艺术家的此种行为属“自由流动”。

  如今在798周边,兴起了一些新型的艺术区。草场地、环铁、北皋等地已经小有名气。

  发生在798的故事有点像美国的SOHO区。这个位于纽约市曼哈顿西南端的小社区,因其独具风格的铸铁建筑而著称。这里曾上演过类似的故事:艺术家租赁、拆迁、艺术家保护、商业、租金飚高、艺术家出走、蜕变。

  一些人走了,一些人来了。但郝光对这地方已经“有了感情”,不想搬,要和七星集团“死磕”。他期待着政府有所动作。

  “没有了艺术家的地方,还是艺术区吗?”他叹息道。

  而在著名艺术家艾未未看来,“商业化发展,艺术家撤离,符合经济规律。但艺术家才是798艺术区的核心,如果艺术家的利益能够得到尊重,798还能走得更远。”

  (记者 郭建光文并摄)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