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寨《百家讲坛》"创始人":非暴力抵抗文化霸权

2008年11月10日 15:53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阎崇年被掌掴事件发生后,10月9日,韩江雪在他的博客里写道,“什么是文化霸权。就是只能我说,不能你说。我很反对读者用这样的方法来表达不满,阎崇年不应受此侮辱。可最重要的问题在于,弱势的读者又能有什么方法、或渠道表达自己的思想呢?”

  在此之前,韩江雪其实已经想好了用什么样的渠道去表达自己的思想。9月18日那天,他将自己制作的《百家讲坛》传到了新浪和搜狐上。他讲的内容是《靖康耻》,他应该是有意选择了“9·18”这个日子。不过,这个视频到10月1日点击率才700多。

  变化发生在阎崇年被掌掴后,新浪编辑首先把他的“讲坛”放到了播客(视频分享)的首页,接着搜狐也把他的视频做成关注,此后几乎每天点击率近万。截至10月底,这个被网友视为山寨版《百家讲坛》的视频在新浪、网易和搜狐的总点击率已近40万。

  这个时候,开始有媒体陆续采访韩江雪。他隐约意识到,自己可能要出名了。

  -写书治愈了失眠

  记者:我注意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好几家媒体在介绍你的时候都是说“韩江雪自称毕业于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什么他们要说你“自称”呢?好像有所怀疑似的?

  韩江雪:我确实是毕业于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1994年入学,1998年毕业的。正规本科生。因为第一个采访我的是四川的一位记者电话采访的,所以没法看我的毕业证书。后来北京电视台的记者为此专门到我家拍摄,特别拍了一下我的毕业证书,自此得以澄清。

  记者:毕业后没有从事相关专业的工作?

  韩江雪:我毕业后没有做什么工作,就是读书,写书。因为一开始我很有钱,也不太在乎上班的工资。开始写经济,后来写历史,父母不用我养,用大学时炒股票挣的钱能维持生活。

  记者:怎么突然想起来研究历史了?

  韩江雪:主要是我在上学时失眠严重,非常痛苦。后来发现写书可以治疗失眠,把脑子里乱七八糟的想法倾泻到电脑里后,精神非常轻松、愉快,睡眠也变正常了,然后开始专心写书。

  -那是段动荡的精彩的历史

  韩江雪他写的,和他所讲的,都是北宋灭亡到南宋初的这段历史。他说他喜欢那个时代,那是个大动荡时代,金崛起、北宋崩溃、南宋草创。南宋是个相对自由的朝代,皇权不稳定,资本主义萌芽才有了破土而出的机会。和大多对冷兵器时代有过偏爱的男生一样,韩江雪喜欢那个动荡时代铸就的民族英雄岳飞。如果要讲述公元1111年至1141年这30年的历史,韩江雪自信自己是专家。

  记者:你在博客里说最初从金庸小说里知道了靖康耻,这是激发你对这段历史发生兴趣的全部原因么?

  韩江雪:我对历史从小就有兴趣,不过那时候是朦胧的。只是爱看,但看得很粗糙。可是后来越看越多,知识积累也就越多,逐渐知道了靖康耻,当然还有其他的。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这段历史没有人写,至少我没在市面上看到过这方面的书,而且也没有这方面的电视剧,那时候辫子戏充斥荧屏。某天我心里一动,就开始写《靖康耻》。

  记者:讲述结构是怎样的?

  韩江雪:第一集通过马植引出燕云十六州,是要介绍一下靖康耻的导火索,然后介绍金、辽、宋的相关社会情况,层层推进,我试图用一个大的因果关系,描绘出靖康耻是怎么发生的。

  记者:在这段历史中,你还着重讲了一个大家并不熟悉的人物童贯。

  韩江雪:靖康耻,此人为罪魁祸首。他是大宋六贼之一,是个太监,而且这个太监要远比魏忠贤牛,是中国历史上军权最大的太监———枢密使,相当于国防部部长。并且领兵打仗,去收复燕云十六州,那年他70岁。他还是第一个被封王的太监———广阳郡王,这家伙未能收复燕云十六州,却被封了王爷。他也是第一个出使的太监———作为使臣去给辽国皇帝耶律延禧贺寿,从而见到了马植(赵良嗣),开始了燕云十六州的故事。大宋军队在童贯的腐蚀下,战斗力几乎为零。因而未能收复燕云十六州,被辽兵打得他竟然请求金兵帮忙收复,结果点燃了靖康耻的火药桶。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