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一一《丑陋的陕西人》:人懒 贼多 自大 自闭

2008年11月12日 13:01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80后写手张一一写了七篇“丑陋地理志”后,引起网络一片骂声,湖南人要开除其省籍、北京人要驱逐其回老家、广东人要联名告“御状”、四川人要断其右手……尽管网友反应如此强烈,张一一还是再次拿笔,“数落”起陕西人……

  在沉寂了整整一个礼拜之后,著名80后“骂人王”张一一的“丑陋地理志”,又揭开新的“篇章”。这一回,张一一把矛头对准了三秦儿女,在《丑陋的陕西人》一文中,张一一逐数陕西人“人懒”、“声恶”、“贼多”、“古怪”、“自大”、“自闭”、“倔犟”等“七宗罪”,不但对陕西民俗加以歪曲调侃,而且对数位陕西名人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其中就包括大名鼎鼎的导演张艺谋。

  民俗是“人懒”的佐证?

  “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懒汉高唱秦腔”,李咏在《幸运52》中的一句玩笑,曾引起陕西人的强烈不满。但是张一一却有为李咏开脱之意,“其实李咏那厮也并非是空穴来风,陕西的‘懒汉’是有口皆碑的,脍炙人口的《陕西八怪歌》便可以作证,‘面条像腰带,房子半边盖’,一根面条一两米长、两三寸宽,恨不能吃上一年;房屋盖了一半就半途而废不盖了,这不是懒又是什么?”

  张艺谋是“丑陋”典型?

  除此之外,张一一还在文中细数了陕西人“古怪”的种种表现。就连陕西人颇为骄傲的张艺谋,张一一也不忘调侃一番。“说到古怪,就不能不说到陕西籍的两位‘名人’,一个芳名唤作‘芙蓉姐姐’的,其‘S’型身段令人叹为观止;另一个叫张艺谋的更是了不得,第一个让全世界从一部《红高粱》中认识了咱中国的‘丑陋’之处,让咱国人好几十年都抬不起头。毋庸讳言,‘芙蓉姐姐’和‘老谋子’这两位,确确实实是老陕‘丑人多作怪’的两个杰出典型。”

  张一一从未到过陕西

  单看这一篇《丑陋的陕西人》,不知道的人还以为张一一对陕西很熟,但事实上他却从未来过陕西。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就表示:“有没有去过陕西其实并不重要,《岳阳楼记》名动天下,但范仲淹却从来没有去过岳阳楼,所谓‘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便是此理。”

  而面对众人提出的丑陋系列有牵强附会之嫌的疑问,张一一表示,他的每一篇都是有感而发,都是有许多的理论依据或者约定俗成的印象,然后综合概括所得。

  专家眼中的陕西人八大特点

  对于张一一的“丑陋的陕西人”,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傅功振表示,这是一种偏见,是狭隘的表现。

  在他看来,陕西人的性格特征与自身所处的地域环境是密不可分的。“陕西地处黄土高原,山高土厚,地域开阔,故而形成了极为鲜明的个性特征,概括起来就是重、厚、朴、鲁、刚、猛、勇、毅。这里是农耕文明的发祥地,长期的从事农业生产,就使人们骨子里的小生产思想、小农意识根深蒂固,这也是不可避免的。”他认为,这不光是陕西一处的问题,就全国范围而言,都有其普遍性,“我们是农业大国,这种以家庭为主体的生产模式必然造成保守、封闭,不愿走出去,乡土情结严重,不免有自私、狭隘的表现,这是民族劣根性的体现。就陕西而言,还是继承了很多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如大气、豪爽、不排外、包容等。”

  最后,他也表示,我们要一分为二、辨证地看待“丑陋”这一问题,“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清醒地看待自身的优缺点,好的当然要继承发扬,不好的自然要摒弃,在保留我们‘耕读传家诗意浓’的优良品质的同时,也要克服小农意识和保守狭隘的心态,积极地走出去,引进来,才能在社会转型期适应现代化,提高我们的发展水平。”实习记者 刘芷妍

 [1] [2]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