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少奇用名趣事:少时称"九满" 雅号"刘九书柜"

2008年11月13日 10:2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刘少奇一生用过很多的名字,有名、字、号、笔名、化名等,已知的有绍选、刘九满、渭璜、刘九书柜、刘卫黄、刘士奇、刘祥、仲篪、周先生、吕文、刘之启、刘少奇、胡服、陶尚行、赵之启、赵子琪、成秉真、之启、莫文华、潭少连、K·V、老戴、老许、刘校长、阿刘等近40个。

  刘少奇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每一个名字,都有它不为人知的历史,都有一段耐人寻味和感人至深的故事。

  少时之名,寄予长辈的殷切期望

  1898年11月24日,刘少奇出生在湖南省宁乡县花明楼镇炭子冲村。父亲刘寿生和母亲鲁氏按照刘氏家族从第九代开始拟定的“起序端方、绍允维臧、麟勋渠翰、际运隆昌”的谱系,取名绍选。加之他在同族叔伯兄弟中排行第九又年龄最小,因此族人称他为“九满”。

  刘少奇非常爱读书,手不释卷。私塾里单调的读书生活,不能满足他旺盛的求知欲;私塾老师那种刻板的教学方法,也使刘少奇感到厌倦。他便千方百计到附近藏书多的人家借书阅读。班上有个同学的父亲叫周瑞仙,家里有很多进步书刊,刘少奇知道后就经常走很远的路去借读。有一次,刘少奇又到周瑞仙家借书看。那天下大雪,周瑞仙让妻子为刘少奇送去一盆炭火。刘少奇挨着炭盆看书看入了迷,炭火烧着了他的棉鞋,连隔房的人都闻到了烧焦的气味,而他自己却全然不知。周瑞仙对这个专心致志看书的孩子非常喜爱,加之刘少奇从小就博闻强记,就送了他一个“刘九书柜”的雅号。这个雅号很快在其家乡——炭子冲一带流传开来。

  1906年,刘少奇到离家乡3华里的柘木冲私塾念书。私塾老师朱赞庭很赏识少年刘少奇,以“姜太公钓璜于渭水巧遇文王”的故事之意为其取名为渭璜。1913年7月,刘少奇报考宁乡县城玉潭高等小学堂时,采用此名字。学校张榜公布录取学生名单时,“刘渭璜”的名字被写在榜首。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