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少奇用名趣事:少时称"九满" 雅号"刘九书柜"(3)

2008年11月13日 10:2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抗战史上深刻地留下了“胡服”的卓越功勋和动人故事

  1937年,卢沟桥事变发生,全面抗战开始。刘少奇重新组建中共中央北方局,开创华北华中敌后抗日根据地。这期间,他化名胡服继续开展工作。刘少奇在白区工作期间虽也用过“胡服”的化名,但是在抗战时期用得更多,影响更大也更深远。

  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中共中央在延安举行了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为了适应抗战新阶段斗争的需要,会议决定撤销长江局,设立中原局和南方局。会议刚刚结束,中共中央即于11月9日发出通知,决定成立以胡服(即刘少奇)、朱瑞、朱理治、彭雪枫、郑位三为委员的中原局,胡服兼任中原局书记,领导长江以北河南、湖北、安徽地区党的工作。23日,刘少奇由延安出发向中原挺进,28日到达豫西渑池。1939年1月28日,刘少奇抵达中原局驻地——河南确山县竹沟镇。“胡服”在这里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中原地区统战工作,竹沟军政教导大队、党训班、青训班、机要、卫生等各种训练班蓬勃发展。在此期间,竹沟承担着党中央、中原局向中原各地输送干部、物资、经费以及交通联络等重任。所以抗战时期的竹沟,有了“小延安”的称号。 10月9日,刘少奇根据抗日斗争形势的需要,率中原局机关及干部大队、教导队学员300余人,离开竹沟东征后,竹沟老百姓传唱着这样一首民谣——“石榴花开满天红,儿是青年去当兵,依呀嗨,呀嗬嗨,儿是青年去当兵,当兵要当新四军,跟着胡服去东征,依呀嗨,呀嗬嗨,跟着胡服去东征……”

  1940年,刘少奇化名胡服由津浦路西抵达路东来安县城,先后住在屯仓的盛郢、半塔集、玉明的苏颖、大刘郢等地。在来安,以刘少奇为首的中原局和新四军江北指挥部领导了“半塔保卫战”。在大田郢村里,刘少奇为军队和地方干部作了《作一个好的党员,建设一个好的党》的政治报告,鼓励地方和部队党员为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建功立业。刘少奇不分昼夜地工作,做调查研究,写文章、做报告,发动群众,组织和发展抗日武装力量。他那平易近人,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的作风,在来安人民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半塔集时,化名胡服的刘少奇住在一户姓朱的人家的小楼上。一天,刘少奇下楼来,邀请隔壁开小饭店的徐立业上楼下棋。期间,刘少奇向徐立业宣传抗日道理,启蒙他积极投入抗日。后来,徐家的小饭店成为我党我军工作人员来往住宿的地方,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站。在交谈中,刘少奇了解到徐立业家人口多,生活困难,就派人给他送去了两袋大米,足有100多公斤。徐立业全家感激不尽。至今,在半塔集民间还传颂着刘少奇给徐家送米的故事。

  1941年7月,刘震率新四军四师十旅抵达安徽蒙城县涡河边的龙亢镇后,突然接到上级电令:“胡服同志由延安到苏北,途经你部,必须派可靠部队接送,确保安全。”接此任务后,刘震立即选派警卫连前去接送,亲自对连长交代说:“你们去接送一个负责同志,名叫胡服,沿途要绝对保密和保证安全。”谁知这连长把旅长说的“胡服”听成了“伙夫”,说:“保证把‘伙夫’安全送到旅部!”警卫连立即出发了。战士们听说要接一个“伙夫”,边跑边议论说:“接一个伙夫要用一个连,这个伙夫做的饭菜一定特别好吃。”有的说:“接到了旅部,一定叫他做顿饭菜给我们吃吃!”此话被连长听到,说:“你们想的尽是美事,他至少是接送到军部给军首长做饭吃的。”“那就叫他给我们旅部做一次,让旅长们尝尝这高级手艺。”战士们七嘴八舌,对这位“大厨师”充满了好奇和新鲜。可是,他们到交接点一看,竟吓了一大跳:这“伙夫”的气派还真不小,陪着他的5个人全都骑着马还不说,还都是身佩手枪的,在他身后跟随一个全背驳壳枪的警卫班,5匹牲口驮着书箱,还有一个步兵连护送,这架势比他们师长都还神气,别说是旅长了!这时战士们吓得个个吐舌:“这伙夫可真不简单啊!”连长说:“这大厨子,一定要保护好,千万不能在我们手里出问题。”结果,他们别说叫他来给自己做顿饭菜吃,路上连话都不敢多说了,一个个把全副精力集中在护送上,生怕出什么差错儿。“伙夫”被接到旅部驻地龙亢镇时,他们才松了口气。谁知此时刘震等旅干部全都亲自接迎,把他待为上宾。而这位“大厨子”也没露露手艺,旅部炊事班还专门派人外出买菜来款待他。这位“伙夫”在旅部休息几日之后启程东去。这下在十旅传开了,新四军来了位“天大级”的大厨师,官职似乎比四师师长黄克诚还大。越是神秘,人们越想弄个明白。一天,警卫连长趁着旅长没事时,靠了上去问道:“旅长,你那天派我们去接来的伙夫到底是谁?架子这么大!”“怎么,他架子很大吗?”旅长反问。“架子不大,怎么这么多人护送?一个厨子还挑着好几担的书?来到我们旅,他没下一天厨房,你还陪了他好几天,哪有这么派头的伙夫?”此时,刘震听明白了,哈哈大笑,说:“什么伙夫呀?他叫胡服,就是党中央派到我们新四军军部当政委的刘少奇同志。”这下,警卫连长如梦方醒:“这么大官啊!我们还以为是炊事班的伙夫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