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央视新楼该起啥名? "大裤衩"是不是体现北京民俗(2)

2008年11月18日 10:07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争论点1

  “大裤衩”是不是太俗?

  “建筑不协调,本身就不高雅?”

  蝎子:挺贴切,最好别换。那个楼我倒觉得不好看,因为太个别了,有的时候个别带来的是美感,但是有的时候个别带来的只是一种奇怪的感觉。尤其是斜着的造型,和附近的高大写字楼建筑物也不协调,谈不上高雅,为什么要有高雅的名字?那么难看的楼都盖出来了,干吗还怕别人给起名字?

  “在CBD要起高端的名字”

  赵敏欣:我觉得“大裤衩”不文雅,也不形象。中央电视台这么重要的单位,地理位置也这么好,应该有个更好听的名字,尤其是要和附近的CBD气氛相配。这样看来,“大裤衩”让人难以联想到北京最发达的CBD地区,更配不上在国际上如此著名的央视大楼。人家在国贸双子上班,我却在裤腿里上班,我脸上没光啊。

  “北京建筑北京味儿”

  张志善:刚一听是有点诧异,“大裤衩”是个什么东西?但我看到它之后觉得很贴切,俗不俗完全看你怎么看,不同的名字可以用于贬义也用于褒义。

  结合这个建筑本身的形态,我觉得不俗。北京的东西,北京味儿就好。北京内城很多地方都是窄街小房,外城能有个这样特别的大楼,让人一眼就看到了北京的改变。

  -争论点2

  大部分人认可要不要改?

  “得到认同不容易,别换”

  甄先生:我们出租车司机早就习惯“大裤衩”了,要是说去“中央电视台新址”,我得追问客人一句“是东三环那个,还是木樨地的那个?”但如果说到“大裤衩”,我就不用多废话了。

  这个名字算起来叫了少说也得半年多了,我们习惯了。换个名字不仅仅是取个好听的名字这么简单,而是需要让所有的人都能“以新换旧”,这就说不准得多久才能做到了。

  “改了可能会不顺口”

  杨婷婷:这名字没必要改,大家叫着挺顺口,“大裤衩”这个名字很形象,完全是按大家的意象起名,便于识别。

  东三环那么多楼,很多楼都隐藏在CBD里面。难得这么一个有创意的建筑物出现在路边,当然要来个顺口、好找的名字了,改了可能反而不顺口,也不容易被大家接受。

  “流传的名字才能久”

  张巍:这个名字很土,很好,很贴切。北京城的外城建筑有特点,也不破坏老北京城里的建筑风格,盖些有创意的建筑物,更能对比出新北京的巨大发展变化。

  从北京各地的名称来看,人们认可的俗名很多,比如前门,本来只是正阳门的箭楼,因为在前面,就被称作了前门。结果前门、前门大街的说法,流传了好几百年。老百姓给的名字,更容易让老百姓接受。

  “北京的东西先让北京人认同”

  韩硕:内裤,北京人和不少北方地区都称作“裤衩儿”,而南方人则称做“裤头儿”。其实无非是一种东西,说不文雅,可谁不得穿呢?

  北京生活气息浓,北京人给起了个很“生活”的名字,这也是很难得的。

  “外地人听着会纳闷”

  冀登云:我是山西人,虽说我工作在北京民俗最集中的花鸟鱼虫市场,也习惯了称这里为“官园”,但是如果家乡亲戚朋友来北京看我,我会告诉他们,乘坐地铁到“车公庄地铁站”,然后往南走。要是告诉人家到“官园”,人家一听,什么园?是不是菜园啊?应该在北京四环以外了吧?

  管央视新楼叫“大裤衩”,人家没准以为那就是个服装批发市场,谁能想到“裤衩”里面是个电视台呢?在北京的外地人很多,别让我们觉得听不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