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央视新楼该起啥名? "大裤衩"是不是体现北京民俗(3)

2008年11月18日 10:07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争论点3

  北京地域特色就这么俗?

  “北京文化大俗近于雅”

  韩硕:一点都不俗。北京文化很雅,但是人群大,大雅近于俗,大俗近于雅,所以肯定不能说是俗。北京人就喜欢夏天小背心大裤衩,甚至光膀子,这是生活习惯,跟俗不俗有什么关系?阳春白雪缺点是不贴近人群,所以换个阳春白雪,所谓“不俗”,但是也叫不响了,有什么用呢?

  北京的地名,几乎全都是老百姓叫出来的,从胡同到大街,多是什么叫什么,虽然后来有的改了,但是现在叫着仿佛还能看到当年街上的场面和人们对这条街巷的印象。

  “北京是大气不是俗”

  张韧:我从小就生活在北京,北京人热情、大气、耿直,不应该用“俗”来评价。一个名称看似简单,其实也是一种城市文化的积淀。这能用“俗”来形容吗?

  至于名字本身,顺嘴就好。俗的东西是用来形容市井里的东西的,并不能拿来形容文化。

  “俗也是北京特点之一”

  马骥:我是东北人,本来北京的城市特点就与其他大都市如上海、广州不同,它有着深刻的传统特色,还兼具现代化元素。所以像央视新大楼这种现代化的建筑与这个听起来有点“俗”的名字结合,正好符合北京的文化特色。

  我很喜欢北京这样“俗”的特点。比如北京文化背景下的民俗,就很有看头,很有讲头。有一些地方就缺少这种“俗”文化。

  -争论点4

  起名应该遵循怎样的特色?

  “民俗地域特色很重要”

  赵书:起名字首先要响亮,让人一听就能有美的感觉。其次就是寓意要美,比如说“鸟巢”,迎接象征吉祥的燕子。

  俗语本身就有自己的魅力,这种魅力在于更多人能够接受这些名称,前门就是很好的例子,即使是后门,现在已经没有了,但这个名字仍然是很多老北京人称呼地安门一带的口头语。

  “根据建筑本身特点决定”

  娄超:我是学土木工程的,我觉得建筑物应该以建筑特点为主,再融合当地的民俗特点。比如国家体育场被叫做“鸟巢”,就是根据它的建筑特色来的,“水立方”也是这样。

  而央视新楼这个“大裤衩”的名字,恰好把这个建筑的特点完全展现,非常符合它的形象外观,而且已经深入人心,所以应该说很恰当。

  “文化认同与国际认同并重”

  汪芳:最重要就是文化的认同,尽管不可能做到100%接受,也要尽可能让大多数人接受。按照中国文化和北京文化的特点,这个名字还要有吉祥的寓意。

  比如说,刚看到“鸟巢”的时候,很多人也想到了元宝,这个名称很吉祥、贴切,也好听,这已经是一定范围内可以认同的名称了。但是,最终并没有使用元宝这个名字,为什么呢?

  建筑物名字还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国际化。就像元宝这个名字更中国化,但对于奥运会这样的国际开放趋势下的大聚会,可能就难以被外国人接受。

  从这一点还能引出一个标准,就是取名字得好翻译,翻译出来的说法,也要容易被各国人接受。

  本版采写竞报记者张十月

  实习生陈琪

[上一页] [1] [2] [3]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