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历史博物馆自白:我还活着,但已被拆散了(3)

2008年11月26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一切都被改变了。我经历了一场梦

  宋庆龄陵园仓库的租期2002年将到期。借这个契机,我很想换个更大的、离市区更近的房子。要知道,我们每次办展览打广告,都会有人跑到人民广场去找上海市博物馆。有几个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替我呼吁过几次,居然很快有了效果。

  市里领导提供了两个地方,一个在上海市体育馆,一个在东方明珠电视塔。我最终选择了东方明珠电视塔。

  2000年2月29日,我在虹桥路的家宣布关门,看门的老头还以为我经营不下去,倒闭了。当时大队人马派到东方明珠电视塔去布置新家。

  但是,一切都被改变了。我经历了一场梦。

  我的陈列部前工作人员记得,刚搬去那阵,每周都开会。陈列部想怎么安排展厅,把上万平方米空间填满。保管部设了临时仓库,每次拿文物出来摆效果,摆完还得归档。坦率说,我这里确实缺少博物馆陈列方面的专业人才,为了学习经验,陈列部的人还去日本和澳门考察过。

  那时,大家很想把压箱底的宝贝拿出来。干了大约1年多,新家总算布置差不多了。新馆定于2001年5月27日,上海解放52周年纪念日对外开放。开幕式的票已经赠了一部分出去。

  开馆前夕,市里分管文化的领导来视察。当晚所有人都知道了结果——80%的内容不够让群众喜闻乐见,没有做到场景化,得推倒重来。

  紧接着上面成立了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有限公司,挂在东方明珠集团下面。

  没几日,上海电影厂的人来参与布展。我的人告诉他们要按什么样的观念做,他们负责让陈列的效果更喜闻乐见。表面上看,最终合作的效果是不错的,最后还拿了当年一个全国文博系统的陈列效果奖。

  这个馆建好和我没太大关系,从那以后,多年收集的那些文物,我能瞒就瞒,瞒不过去的就要求放复制品,实在太有名的东西,我们也得交出去。

  比如汇丰银行的铜狮子是最早运到临时库房的文物之一,这两个狮子是汇丰银行的看门狮,见证银行和外滩的历史,意义重大。但是,在东方明珠陈列馆里只陈列了一只。你要不仔细看,还不见得找得到它。

  另一只至今放在周浦文物基地的库房里。它俩当年在外滩、在虹桥路都在一起,威风凛凛,而今也落得个两地分居。有一年钱币博物馆借了一只到香港去展出,人们都不知道这个其实是历史博物馆的宝贝。

  上影厂的摆设观念和我也有分歧。他们道具组那几个老先生对老上海倒是颇有研究,但是搞电影的,先天考虑的不是文物价值,而是美观。有一次,上海电影厂要把一只瓷碗放到“酒店”展区,理由是它很漂亮。而这只碗上印着“永安公司”字样。对于历史博物馆的人来说,这只碗和永安公司的历史记忆相连。这家公司于1918年在南京路成立,是当时中国最大的百货公司之一。

  这种争执时有发生,甚至在撤离的时候也发生。那天保管部工作人员看到2楼墙角靠着一块三角型的石头,是一块租界的界碑。那块界碑好沉啊。他找了两个工人好不容易抬下楼,刚要抬上车,电影厂的人追上去,说这是场景的一部分。两边人吵起来。电影厂的人去找领导。我们这边的领导说,算了,顾全大局吧。

  他们说,有一天会还一个家给我

  2002年,我从东方明珠电视塔撤了出来。保管部和陈列部留了几个人在,其他人去延安西路最西头的一座商务写字楼办公。文物拉到上海文博管理委员会统一的周浦文物基地仓库。

  我的编制也改变了。没有展厅,不需要讲解员,撤销了宣教部。原先的陈列部分成陈列部和研究部,保管部变成征集保管部,加大了研究和征集工作的力度。我的领导,文物管理委员会还把我的员工全部请去吃安抚饭。他们说,有一天会还一个家给我。

  我一直等了6年。这6年我没闲着,有时在鲁迅纪念馆,有时在文化馆或者图书馆办办展览。比较有影响的是20世纪初的“中国印象”摄影展,在鲁迅纪念馆。有些很不错的馆员也离我而去,不过好在他们大多还在搞上海史研究,让我欣慰。

  让我感到内疚的是潘馆长。他从1983年我开始被孵化那天就陪着我,一直到2004年退休。21年,他的同学大都功成名就,都是我拖累了他。

  不说了,凑合着活吧,总比彻底消失强。

  感谢世博会,上面似乎有了新的安排。吃了那么大亏,我现在可谨慎了。新家到底在哪儿,据说还没有敲定。又有小道消息说,想帮我的那个领导又调走了。

  不过不管怎么说,筹备会已经建起来,而且在工部局办公,我收藏的字帖、手稿什么的也搬过来了。现在似乎是个很微妙的时刻。《中国新闻周刊》有个记者想见我,都被办公室的人婉拒了。

  瞧,就是这样,我的命运一直在别人手里攥着。有什么法子呢? ★

[上一页] [1] [2] [3]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