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红色间谍”阎宝航:获取德军将进攻苏联情报(2)

2008年12月16日 07:33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发表评论

  从基督徒到共产党员

  1927年,时任奉天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的阎宝航,通过苏子元向中共满洲省委组织部长吴立石申请入党,终因联系中断而未果。

  1937年4月,“东北抗日救亡总会”成立,直接由中共中央北方局领导。9月,经救亡总会党团书记刘澜波和博古介绍(也有人说周恩来也是阎的入党介绍人之一),阎宝航在南京梅园新村八路军办事处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位从1921年在基督教青年会任职时就学习马列主义的进步青年成了共产党员。

  阎宝航加入中共后并不归地下党组织领导,是周恩来亲自单线掌握的“特殊人物”。这层身份使得阎宝航身上又多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多年后,宋美龄还对他人说:阎是虔诚的基督教徒,不是“坏人”。直到15年后的1952年,中共中央批准阎宝航在外交部公开了中共党员身份,但也还是没有向社会公开他的党员身份。

  情报生涯3件杰作

  1939年,受周恩来、李克农嘱托,为建立情报机构,阎宝航举家迁移重庆,住在重庆村17号,即“阎家老店”。这也是东北流亡老乡、民主志士的“避难所”,陶行知、沈钧儒、高崇民、于毅夫、范长江等都曾在“阎家老店”落脚。“阎家老店”更是中共开展地下工作、统战工作的重要基地。周恩来常轻车简行来到阎家二楼客厅或顶楼举行会议;董必武、叶剑英也都曾在这里暂住和工作;周恩来机要秘书王梓木作为联络员经常深夜来访。

  代号“保罗”的中共高级特工阎宝航利用在国民党上层的特殊身份,带领着一支精干的情报小组。在其将近5年的情报生涯里,侦获德国进攻苏联的准确日期、日本偷袭珍珠港和日本关东军在东北中苏边境详细部署是其最为人称道的3件“杰作”。

  阎宝航是重庆各种高级聚会的常客,潇洒的谈吐和豁达的个性总能使他成为焦点。在一次高规格的酒会上,阎宝航发现了一个惊天秘密,时任国民政府驻德使馆武官的桂永清在孔祥熙和希特勒见面时得知希特勒将要攻打苏联,还知道准确的时间:1941年6月22日。

  1941年6月,党中央把这份由周恩来从重庆发来的绝密情报交到苏联手中。6月30日,苏德战争爆发后的第8天,斯大林给中共中央发来了一封电报:“感谢你们提供了德国进攻的准确情报,使苏联提早进入了战备状态。”后来有人说,这是斯大林给中国共产党唯一的一封感谢电。1995年,叶利钦授予阎宝航“伟大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章”。

  阎宝航继续在情报战线大放异彩。1941年11月,阎宝航从军政部密码破译机构获得日军将对夏威夷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的情报,立即报告周恩来。1941年12月8日,日军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

  1944年秋,阎宝航又完成了一项“漂亮”的任务。当时日本节节败退,唯有其精锐部队——关东军在东北挣扎顽抗。关东军不可一世,日本天皇还曾幻想如果日本本土沦陷,就以东北作为最后的基地继续负隅顽抗。弄清关东军的兵力部署,对中共抗日和苏联方面都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

  接到命令后,阎宝航将注意力放到了国民党军委的核心机关——军委三厅。这个秋天,阎宝航和三厅负责人钮先铭的往来频繁起来。1945年8月9日,苏联红军和日本关东军交战之时,红军已经掌握了关东军详细得不能再详细的情报——细到关东军连级以上军官的姓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