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红色间谍”阎宝航:获取德军将进攻苏联情报(3)

2008年12月16日 07:33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发表评论

  全家为国

  阎宝航有六个子女,其中四个被送到了延安,并且很多国民党高层都知道此事。重庆卫戍司令刘峙曾经设下一顿“鸿门宴”招待阎宝航。阎宝航正义凛然:子女去延安是为了抗日,是他们自己的决定。而如果因为子女都去了延安就认定我是共产党,那就把我抓起来吧。

  1940年,周恩来安排阎宝航的大女儿阎明诗,从延安回到重庆,协助阎宝航进行情报的翻译和整理。他的夫人高素也起了很重要的保护和隐蔽作用。其子阎明复后来回忆说,二楼书房的痰盂都只能由母亲清理,佣人碰不得。

  军统虽然怀疑阎宝航,但始终没有可靠的证据,加之阎宝航和宋美龄关系很好,戴笠也不敢轻易冒犯。

  参与新中国建设

  抗战胜利后,周恩来派阎宝航出任辽北省政府主席,解放前夕调任全国政协筹委会副秘书长,协助周恩来筹备政协会议的召开。随后,阎宝航又出任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1957年“反右”开始后,阎宝航即离开外交部,担任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委员,主持征集、整理文史资料的工作。到“文化大革命”前夕,经他征集的文史资料近2000件,1500余万字。

  “文革”中,阎宝航于1967年11月6日晚被投入监狱。随后阎家多次被查抄,子女们也都受到株连。阎宝航被当作“叛徒”、“特务”一直关在秦城监狱,经受着身体上、精神上的迫害与折磨。1968年5月22日,阎宝航因脑溢血去世,终年73岁。

  粉碎“四人帮”后,阎宝航得以平反昭雪。1978年1月5日,阎宝航骨灰安放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胡耀邦讲话,对阎宝航的一生做出了公正的评价。

  玉衡是阎宝航的字。张学良等老友都称其为“玉衡兄”。玉衡星,是北斗七星之一,又名北斗五,位于斗柄于斗勺连接处。它没有夺目的光环萦绕,始终处在隐蔽的角落里,就像阎宝航的一生:与张学良结缘,与周恩来紧密合作,在隐蔽战线上做出卓绝贡献——他的一生传奇,怎一个“英雄无名”能简单概括。

  来源: 《 环球人物 》(2008年第11期)

  特约记者 肖 岱

[上一页] [1] [2] [3]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