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倪震与姑姑亦舒骂战 两段恋情受其臧否(图)

2008年12月22日 15:48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比起兄长倪匡,亦舒要低调得多。这个人称“师太”的香江才女,年轻时虽然做过文艺记者,和大牌明星们的关系都不错,但靠写书为生之后,就只在纸面上和人交往了。如果不是2005年那一场经典刻薄的骂战,很少有人想得起来她和倪震是姑侄。而事实上,倪震和李嘉欣、周慧敏两大美女的爱情,亦舒实则都暗暗参与其中。

  一场骂战,人人尽知姑侄不和

  倪震写文章说过童年不如意,矛头指向的是父亲倪匡,倪匡没有说什么,亦舒却看不下去了,在专栏中以《童年》写了篇短文狠狠挖苦了下侄子倪震:“震侄的事业不去说它,他的童年,在我的目光看出去,怎么好算不愉快!绝顶聪明的孩子多数绝顶顽皮,多吃几顿板子,理所当然,凡事必须付出代价,并不算是阴影。”亦舒直指倪震的闲愁,是娇生惯养的环境下横生出来的少爷敏感:“自幼读华仁书院,私家车出入,独立卧室,零用钱花之不尽”;“父亲收入甚丰,母亲长驻家中,均有求必应,大学往美国佛罗里达这种度假胜地”;“小时做手术,住的是法国医院,祖母外婆莫不紧张得要命,均我亲眼目睹,这样的童年及少年期实在是一流等级”。行文末尾,亦舒告诫倪震:“外人总以专家自居加油加醋,震侄是典型香港幸福新生代,与我们走荆棘路的长辈比,堪称风调雨顺。”

  亦舒的这篇短文,虽然语带机锋,但是文章内容基本还是基于事实发表议论,不过倪震看过之后心绪难平,立即以《亦舒》为题写了一篇文章,文章开篇就是:“我童年愉不愉快,且不说它;但记忆中的姑姑,却从来不快乐。”文章内记叙了他少年时曾被亦舒认为“私藏印章”而被“没头没脑打了一顿”,并形容为“一场毒打,延续着遥遥无期的夜”。倪震在文章中称后来自己长大才明白,姑姑打他是“燃烧对世界的不满”,“自少家贫、少年反叛、早婚产子、离婚反目、怀才未遇,种种不如意,都随着满天藤影狠狠发泄出来,化作侄子的一身血痕。”

  在这篇《亦舒》的文章,倪震亦猛揭姑姑感情生活不顺的伤疤,文中写道:“姑姑亦舒,10多岁便出走结婚,生下小朋友;可惜,几年便离婚收场。‘凡事必须付出代价’,姑姑多年来都有阴影,人怕出名猪怕肥,怕小表弟有天会上门要钱。”而后更谑称亦舒40多岁时人工受孕,是“用命搏了个女儿回来,老蚌生珠,疼惜得不得了”。这篇文章一出,亦舒的粉丝在网上责骂倪震的态势几乎是沸反盈天。

  两段情缘,或毁或成全在亦舒

  亦舒和倪震这对姑侄,结怨其实由来已久,两人第一次在媒体上交恶早在十几年前。倪震起初的恋人是李嘉欣,李嘉欣1989年参加“香港小姐”选美大赛并如愿夺冠,身为评委之一的倪震被李嘉欣的美貌所惊诧而后发起猛烈攻势,可亦舒却并不看好这段情缘。李嘉欣夺冠之后赴倪震太平山顶之约,不久,直率的亦舒已在专栏中看“掰”,“两个人之间有了问题及距离,断非持续现时关系可予减少及缩短,与其再走上10年而问题犹在,不如分手。”李嘉欣看到这篇文章不多久,自尊心强的她就和倪震分手了,离别时亦像亦舒一样感叹,“再过10年,还是如此”。

  后来,亦舒写过一篇短文《印度墨》,讲一个出身贫寒的女演员的故事。这个女演员刚出道的时候碰见了一个出身书香门第的贵公子,两个人谈了一段非常美妙的初恋,但美人最后还是经历了演艺圈的潜规则,投奔了富豪。这本当年最有名的八卦小说,众人纷纷猜测写的是张柏芝,亦舒自己否认了,称女主角是比张柏芝还要美十倍的女人。后来人们才慢慢了解,这本小说是亦舒看倪震伤心欲绝,写来劝诫他的,多年后再回望这本小说,不得不感叹亦舒一语成谶。

  对于李嘉欣颇有微词,亦舒对倪震后来的正牌女友周慧敏却一直青睐有加,她曾为周慧敏写了一篇《智慧》的短文,称赞周慧敏“外型秀丽一如日本漫画中的美少女,又似迪士尼长篇动画片主角睡公主。太好看的人都不像真人,可是她性格随和,不拘小节,又使人乐意亲近她。长得好,又聪明,懂得在一个虚荣的行业里脚踏实地,真不容易”。虽然后来倪震和亦舒交恶,周慧敏和亦舒却一直保持着不错的私人关系,以至于这次周慧敏的分手声明写得如此入情入理,不少香港记者都猜测“不会是找亦舒润色过了吧”。记者 阎云飞

点击进入下一页:跟师父黄霑泡吧 从此走进“花花世界”

编辑:李季】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