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可以说不》作者:中国要做英雄国家

2008年12月31日 09:11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1996年,几乎所有的中国青年都看了一本书,《中国可以说不》让很多人热血沸腾。

  如今,中国海军的护航舰队已平静驶过马六甲海峡,去保护中国的商船不受海盗的骚扰。这个国家已经足够自信,在当今世界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不仅在对自己负责,也在对全世界负责。

  1996年的夏天北京持续着高温天气,比北京天气更热的是一本名叫《中国可以说不》的书,这本由几个文学青年“鼓捣”出来的作品被视为那一年中国最响亮的声音。当年创刊的《新周刊》首期封面是一张毛泽东和邓小平的照片,标题就是“《中国可以说不》震动西方世界”。

  宋强、张藏藏、乔边、古清生……这些名字今日对大众而言已经太过陌生,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的《中国可以说不》在当时创下300万册销量的神话,“中国可以说不”成为当年大街小巷热血青年谈论最多的词句。

  这本书或许是30年来在西方世界影响最大的一本中国图书,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一位官员当时说,20年来,从未有过一本书像《中国可以说不》这样,引起海外舆论如此强烈的关注,并产生如此轰动的新闻效果。

  这些书的作者渐渐消失在公众的视野之中,但不要以为12年前那些粗糙的呐喊就很幼稚。当我们今日回看依然会惊讶,《中国可以说不》的代后记中这些写着,“不出十年,最多十五年,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必然要出大问题。是不是1929—1933年那种经济大危机,现在还看不准,但是,出大问题是必然的。”当下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就在作者1996年发出的“不出十年,最多十五年”预言中来临。

  大家觉得挺开心、挺带劲的,用四川话来说,叫挺提气的。实际上这本书谁写可能起的作用都一样,谈不上谁的文笔更好的问题,换了别人同样会造成这样的影响。”

  ——《中国可以说不》作者之一宋强

  -诗人“记仇”

  拒绝母校校长吃饭邀请

  《中国可以说不》的第一署名人是宋强,但这本书的策划人却是张小波,也就是第二署名人张藏藏。作为诗人的张小波解释他当初使用笔名的原因时说:“我觉得这本书跟我的诗歌和小说是两个向度的东西。”

  留着寸头、穿着考究,说话不紧不慢,这是记者对张小波的基本印象,他是出版策划圈中赫赫有名的“四波”之一,其他“三波”分别为策划推出《上海宝贝》的安波舜,策划推出《诛仙》《明朝那些事儿》的沈浩波和出版过王朔、韩寒等人作品的路金波。张小波是其中最为低调的一位,大家近年熟知的《刘心武揭秘红楼梦》《求医不如求己》《山楂树之恋》都出自他的策划,但他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张小波的解释是,“我总认为这个行业的风险是比较高的,我们的生存状态很脆弱,不敢高调。”谨慎的他这次破例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采用的是笔谈——记者把问题通过邮件给他,他书面回答之后再发给记者。

  张小波16岁就考入华东师范大学,他是大学里的风云人物。他与其他三人推出《城市诗人》四人合集,当时卖了好几万册,他们也被命名为“城市诗人”。张小波毕业之后被分配到江苏镇江文联,但只待了半年,张小波就辞掉了工作回到上海和诗友混在一起,在上世纪80年代,对待另类和叛逆比今天严苛得多,张小波和他的朋友也遭到“打击”,“去年华东师大的校长请我吃饭的时候,我回答他的是:我从不接受来自官方的宴请。对于我的那所大学,我已剔骨还肉,不存在任何情谊和血缘上的关系了。”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