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可以说不》作者:中国要做英雄国家(3)

2008年12月31日 09:11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尴尬生活

  出很多书,自己却不当作家了

  四川诗人杨黎认为,在中国,4000字以上的小说,写得最好的是张小波。但他却在1991年写完《检查大员》之后放弃了诗歌和写作,而成为一名书商。“之前我当然想做一个很好很纯粹的诗人或小说家,但是由于生活的际遇逼迫我必须靠自己的双手去挣钱,因为我有家庭,需要我去挣钱抚养,所以十几年来,我也停止了小说和诗歌的创作。”

  张小波1992年揣着借来的2万多元开始了书商的生涯,当时他在江苏丹阳开了一个书店,做了温瑞安的一些武侠书。温瑞安的作品张小波发行了30多万套,成为张小波事业的第一桶金。如今,张小波夫妇的共和联动图书公司每年图书销售码洋都超过亿元。麦家就表示张小波对他的帮助很多,他曾说:“在《暗算》电视剧播出之前,我的小说已经卖得相当不错,当然这跟张小波的发行和大力宣传也有很大关系。”

  今天作为一个成功文化商人的张小波已经没有更多的时间继续当年的写作梦想,但作为图书出版幕后推手,他却无法推出自己的作品,“我仍然认为我的小说有非常独到的精神内核,但是这样的小说并没有得到一个有力的传播。张元导演把我的一些小说拍成电影,他的拍摄计划在釜山电影节得了大奖,最近也入围了鹿特丹电影节电影创意前十部的提名。我有些小小的悲哀,因为一个小说要靠另外一个艺术样式来传达。”

  对话 中国要做英雄国家

  成都商报:《中国可以说不》为什么你使用的不是你的本名?

  张小波:这个并没有太多的含义。我觉得这本书跟我的诗歌和小说是两个向度的东西。在《中国可以说不》里边,我被批判为一个狭隘的民族主义者,在我的小说里边,我又得到了很多汉学家的认同,认为我是一个具有西方精神的写作者。

  成都商报:《中国可以说不》被很多人认为粗糙,但也有人认为这本书是30年来中国在西方影响最大的一本书。10多年过去了,你们如何看待当年的这本书?

  张小波:可以说这本书反映了当时的一个基本民意,很多人说它的学术价值很低,我们并不认为这本书是一部学术著作,我们认为它是一本读物,这个我们一直在强调。但是它畅销到这样一个程度,我觉得应该形成一个学术现象,供学者去讨论。

  成都商报:当时你在《中国可以说不》中写下,“中国谁也不想领导,中国只想领导自己。”而你刚刚策划的一本王小东所著的《天命所归是大国》封面却写着,“中国:要做英雄国家和世界领导者”,它是否与当年你们所著的书有承接关系。

  张小波:我们呼唤中国应该有一个“英雄阶层”的出现,来取代现在所谓的“精英阶层”,所谓的“英雄阶层”是一批有远大志向有远大理想的中国人能进入我们各行各业的决策阶层,包括国家的决策阶层,他们要有远大抱负,要肩负着将来在某些层面上引导中国的这样一个使命。在目前中国,我们应该给中国一个明确的前景,我们应该明确地知道我们要往何处走,比如二十年后我们要让中国变成什么样,五十年以后要让中国变成什么样,而不是被动地应对世界的变化。可能这本书也会招致来自各方面的攻击,但是它也代表着一部分人“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

  本报记者 蒋庆

[上一页] [1] [2] [3]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