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总理亲定国宴标准四菜一汤 主导“礼宾革命”(3)

2008年12月31日 11:14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国宾访华礼仪

  我当礼宾官时,很多人问起国宾访华礼仪,兴趣甚浓。国宾访华礼仪主要如下:

  机场红地毯接待。访华国宾大多从国际空港抵达,首都机场行道上铺红地毯迎接。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同来访国驻华大使登机请国宾下机,国宾与前往机场迎接的外交部副部长以及其他欢迎官员握手,并接受献花。欢迎仪式毕,国宾离开机场,由11辆摩托车组成的车队护行,摩托车护行礼遇延至钓鱼台国宾馆国宾下榻处(注:2004年1月1日开始取消摩托车护卫)。国宾如乘火车抵京,同样受到红地毯礼遇。

  欢迎仪式。自1980年起,国宾访华欢迎仪式的地点由首都机场改至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国宾抵达广场后,儿童向他们献花,然后贵宾与出席仪式的中方高级官员见面握手。在中方领导人陪同下,国宾登上检阅台检阅三军仪仗队,同时军乐团奏两国国歌,鸣放礼炮21响或19响。在仪仗队队长向国宾报告仪仗队准备完毕后,国宾在中国国家领导人的陪同下,沿红地毯检阅三军仪仗队。国宾行至军旗前向军旗致敬,检阅毕向仪仗队致意。国宾再次登上检阅台,检阅三军仪仗队分列式。检阅毕,客人由中方领导人陪同进入人民大会堂会谈。

  举行欢迎国宴。国宴通常在国宾抵京当晚或次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宴十分隆重、亲切,做到五洲宾客宾至如归。宴会厅内悬挂来访国及中国国旗。席间军乐团演奏席间乐,曲目单经精心挑选印制并有著名歌唱家或艺术家表演节目助兴。

  政治会谈。国宾与中方领导人举行正式会谈,称为政治会谈。政治会谈通常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政治会谈正式庄重,会场悬挂双方国旗。会谈桌为长方形或椭圆形。桌上摆设由中文和英文写成的座位卡。会谈结束后外交部新闻官员向采访的新闻记者“吹风”。

  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根据意愿,国宾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签字仪式。国宾访问期间与中方就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加强政治、经济、文化、科技、贸易等方面的往来,来访国代表与中方代表签署协议书,为此举行签字仪式。重大的签字仪式均由两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签字毕,宾主举杯祝贺。

  参观游览。游览长城、参观故宫等,通常为首次访华的国宾最喜欢的日程之一。

  鸣放礼炮是隆重迎送国宾的最高仪式之一。凡欢迎外国元首,鸣礼炮21响;欢迎外国政府首脑,则鸣放19响,以示不同的礼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