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总理亲定国宴标准四菜一汤 主导“礼宾革命”(5)

2008年12月31日 11:14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改革接待礼仪、迎宾场所

  在多项礼宾改革中,改革接待礼仪、迎宾场所等方面,留给我深刻印象。

  改革接待礼仪。随着各国民航交通日渐发达,并考虑到节省人力、物力、财力以及专机安全责任等因素,为了同国际各国礼仪实践接轨,1978年12月礼宾司上呈报告,建议停止向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访华提供往返专机。同年12月中央批准了外交部的改革方案。

  1978年12月27日,礼宾司向各国驻华外交代表机关发出备忘录称:“以往中国政府曾应一些友好国家的要求为来访贵宾提供过往返专机。由于目前我国经济、技术条件有限,且中国民航国际航线日益增多,适用于国际航线的大型客机严重不足。为此,今后对来访贵宾不再应要求提供专机,请予谅解。”派专机接送外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访华的做法就此停止了。

  1985年,外交部上呈由礼宾司拟定的报告,规定我方每月接待外国国家元首、副元首,政府首脑、副总理2至3起,外长不超过3起。同年9月,此报告经中央批准。这有效地控制了国宾和重要访华起数。同时上呈报告,规定由我方免费招待的人数。即自1980年7月1日起,对来访重要外宾在我国境内由我方免费招待的随行人数进行了限制:外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正式访华,其随行人员在30人以内;部长或副部级官员访华,随行人员在10人以内。凡超过限额者,其各项费用由来访国自理。此后又改为外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访华,中方免费分别招待为18人或12人;招待5至7天,现已改为只招待5天。

  接待礼仪的改革是参照外国接待礼仪,诸如日本、美国、英国以及欧洲一些国家的接待礼仪惯例进行的。这项礼宾改革使礼宾司每年的国宾接待工作规范化,为国家节约了人力、物力、财力。

  改革迎宾场所。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末,我国欢迎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访华的仪式在首都机场举行。国宾抵达走下飞机舷梯时,我国领导人迎接,少年儿童献花,检阅三军仪仗队,然后接受3000名群众载歌载舞的欢迎。时至今日,隆隆的礼炮声、“欢迎、欢迎,热烈欢迎!”的欢呼声好像还萦绕在我的耳边。

  为节约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增加迎宾的隆重气氛,同时借鉴外国的习惯做法(不少国家迎宾场所设在总统府、议会大厦或国宾馆等地),1980年1月礼宾司起草并由外交部上呈报告,拟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宾欢迎仪式。但后来考虑到钓鱼台国宾馆迎宾地点从施工到竣工尚需时日,且场地不够理想,礼宾司经与有关单位协商,向外交部领导请示后,又一次上呈报告,建议迎宾地点改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或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1980年8月,中央批准了外交部的报告,将国宾欢迎仪式由机场(车站)移至人民大会堂举行。至于机场或车站迎送国宾,则由副外长等官员出面,之后接待国宾设陪同团长的做法开始实施。这些礼宾改革照会外国驻华外交使团,得到好评和欢迎。

  自1978年9月起,从首都到省区市,除特殊情况外,国宾访华时不再组织群众夹道欢迎。1989年1月礼宾部门强调不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欢迎国宾活动。

[上一页] [1] [2] [3] [4] [5]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